計算科學,計劃未來

李世文

香港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理學碩士一年級學生

2021計算機科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踏進方樹泉圖書館九樓電腦室,眼前是一位學術氣息濃厚,談吐大方有禮的同學,他是計算機科學理學士畢業生李世文 (Leone),專修數據與媒體傳播(Data and Media Communication Concentration)。今天,他要分享他的研究心得及人生方向。

Leone於2019年轉校到浸會大學,經高年級學額入讀計算機科學系三年級。他形容浸大計算機科學系為一個大家庭,是個充滿競爭性和挑戰性的學系,教授們均擁有豐富經驗和成就。他也認為浸大是一所擁有多元文化的大學,學生思想成熟,懂得以多角度思考和解決問題。兩年的浸大生活給予他很多學習和研究機會,使他獲益良多。

去年一次暑期研究經驗啟發了Leone計劃他的人生方向。當時,在蔡冠球副教授指導下進行研究。那次研究讓他學會了如何解決問題,而秘訣就是「思考, 發掘,行動」。他認為做研究跟上課是兩回事。他形容上課是個「To Do List」,上學、寫筆記、寫報告,所有事情都有明確的指引。相反,研究則沒有一個特定的準則。研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冷靜和耐心,抱持不放棄態度,努力提問,尋求答案,終有一天你會見到曙光,也就是研究結果。

被問及他學習上有否遇到任何困難。他自信卻謙遜地道 : 「我認為嗰啲只喺小考驗,not a big deal!」而使他堅持下去的動力是由於他有明確的目標,為了拿到優異的成績,他不時向教授請教,與同學討論,自己找資料。他深信好好裝備自己的話,機會自然會來臨。

面對未來,Leone有著清晰的人生方向,他希望發展自己的事業,並利用所學到的知識去解決社會問題,而現在他正為此努力奮鬥。為了讓自己有更穩固以及多元的知識去建立將來的事業,他將於畢業後到香港科技大學繼續升學,修讀資訊科技研究生學科。

最後,Leone衷心感謝理學院提供了學習機會,讓他在各方面有所成長,渡過了難忘的兩年。他亦勉勵大家只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更好,達成目標指日可待。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