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時代,跨學科

葉曉峰

中醫學哲學碩士一年級學生

2019應用及計算數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提起數學和中醫學,大家可能會覺得是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學科吧!然而葉曉峰同學卻有另一番見解。

葉曉峰於2019年浸大數學系畢業,現於浸大中醫藥學院修讀中醫學碩士研究生課程,選修計算生物學和生物信息學(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曉峰認為數學和中醫學息息相關,在數學科學到的理論、應用、方程式等等往往能應用於探討人體運行之實驗,而實驗結果亦需要數據去支持。中醫學是醫學之一,而醫學亦是科學其中一個領域。他希望把學士課程學到的知識應用於生物學上,於是展開了研究生之旅。

數學系出身的他,由於沒有高級生物學底子,所以需要重新學習大量相關教材以及認識繁複的專有名詞,這條研究之路對他而言殊不容易。然而,曉峰認為理學院為一年級同學提供的基礎課程,以及教授的專業知識,對於他進行誇學科研究有莫大幫助,學院亦不時邀請著名的科研人員進行講座,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

「研究就是去發掘新事物,而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它是否真的存在。」曉峰一直抱持積極的態度,把它當作動力。他認為信念十分重要,要相信自己,堅持到底,終有一天會找到答案。正如下廚一樣,要不斷嘗試,尋找合適的食譜和調味料,終於一天你會煮出一道屬於自己的料理。

問及作為研究生應具備的條件時,他憶起數學系系主任台雪成教授對他的啟迪:「學習的道路上,同學需要閱讀大量的課本、筆記,然而更重要的是你必須懂得把學到的知識轉化為屬於自己的知識。」這正是研究生所需要的。另外,他也分享了一些時間管理的心得,他認為需要先制定時間表,計劃好要完成的事項,再切實地進行。當中也需要休息,適當的休息可讓自己更容易跟隨著時間表工作。

問及將來有什麼計劃,其實曉峰早已決定繼續走上研究之路,他希望在完成碩士後修讀博士,畢業後亦希望繼續於大學進行研究工作。無疑,這將會是一段漫長卻充滿挑戰和極具意義的旅程。

最後,作為一個「生於」理學院的學生,曉峰希望藉著60周年盛事由衷地祝福學院將來有更卓越的成就。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