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催谷求分數 自然教育倡議者葉頌昇冀締造無壓力學習

葉頌昇

鄉師自然學校校長

1993綜合科學理學士(榮譽)(應用物理學)畢業生


 

在香港做學生不容易,即使「填鴨式教育」為人詬病多年,不少傳統學校仍難免催谷學生。但屯門井頭上村一處小山丘,卻有一間提倡自然教學和學生自主的鄉村小學,真正做到求學不是求分數,更是家庭情緒輔導所。創辦人之一是浸大應用物理系畢業生葉頌昇,他不惜放棄高薪厚職,希望為下一代締造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即使曾面臨收生不足仍堅持辦學,「只要有老師、有家長嚟,呢度就唔會唔做」。

葉頌昇大概是最沒有架子的校長,訪問時一身T裇、米色長褲和拖鞋在校園穿梭,間中與老師和學生說笑,作風與校風同樣率性。這間本港首間提倡自然教學的鄉師自然學校,以「自然、人本、自主」為宗旨,希望教授學生欣賞大自然,著重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能力。

如此另類的辦學宗旨,多少與葉頌昇成長環境及大學生活有關。出生於上水鄉村的他,「細個通山走,響田度捉蜻蜓、田雞」,因對天文學感興趣而修讀理科,考足三次高考才獲浸大取錄,辛苦取得大學入場券,卻並非「蒲library(圖書館)」的一群,反而更投入其他校園生活,「識咗班同學,一齊打籃球、羽毛球、踢足球,考試時亦會互相幫助。」

校方在必修科外要求學生修讀其他與本科非相關學分,令「鄉下仔」眼界大開,「果時會讀心理、music appreciation(音樂欣賞),要上茶道,研究哲學問題例如咩係perfect circle (完美圓圈)。」他亦加入時事學會,探索直選等社會議題,「果三年令我人生有好大轉變。」

畢業後他曾任職地區團體,遇上回歸移民潮,在村校書記父親推薦下當上村校老師,從此投身不一樣的教育事業。他愛村校人情味濃,但學生仍承受升學壓力,校內改革不易,故與同行在07年創辦鄉師自然學校。

真正實踐求學不是求分數

葉頌昇稱學校講求培養學生自主能力,「學生可以討論學校事務,例如係咪設立風紀制。」亦不計較學生能否升讀名校,認為催谷只會令學生失去創造力。曾有學生入學以來懼怕在人前說話,畢業演講時成功克服陰影在台上娓娓道出自己的恐懼,這些成果對葉頌昇來說比成績更重要。

學校亦重視學生情緒教育,「你可以發脾氣,甚至講粗口,搵個無人嘅地方講,但唔可以傷害人。」連家長亦是輔導對象,以往有插班生「一嚟就得罪哂全班,有咩就同媽媽呻。」原來學生出生是「意外」,父母離異,兒子便不停生事去博取母愛,學校成了家庭問題解難所。

葉頌昇稱創校時僅得一班14人,今日已有六級88名學生,以學費維持營運,過去曾收生不足,笑言靠老師減人工維持,自己亦放棄高薪厚職,但「無想過執笠,只要有老師、有家長來,呢度就唔會唔做。」

回想浸大學習生活,他寄語師弟妹應珍惜一切學習機會,「難得浸大有不同嘅學習體驗,要珍惜呢種氣氛;大學嘅邏輯訓練好有用,應學好分辨真假、判別對錯嘅能力。」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