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系未影響同學聯繫 會長細訴土木工程系往事

徐錦耀

顯利工程有限公司質量及營運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校友會-土木工程系畢業同學會會長

香港浸會大學校友會理事會非執行理事

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校友事務督導委員會理事

1976土木工程文憑畢業生


香港浸會學院於1985年停辦土木工程系,未有影響系內學生聯繫,反而令他們更為團結。1976年畢業的徐錦耀,離校四十六年,對當年校園生活仍歷歷在目,更保留了不少珍貴的相片。他指學系每年都會舉辦聚會,數十年間從未間斷。徐對浸會感情深厚,為母校舉辦和參與過不少活動,就讓這位土木工程系畢業同學會會長,細訴當年點滴。

香港在七十年代開始積極發展基建,土木工程系大受歡迎,徐錦耀說,自己小學時已喜歡繪畫樓宇,加上受社會環境及家人影響,認為「起樓唔錯喎」,便順勢選擇了入讀浸會土木工程系。

當時浸會仍未升格為大學,他在香港浸會學院修讀了一年制的基礎課程(Junior Division of Basic Studies)後,順利升讀土木工程文憑課程。其時本港開始發展基建,土木工程系非常「搶手」,「好多同學係先讀其他學系,之後再轉嚟土木工程系㗎」。

土木工程系收生嚴謹,同時課程亦相對艱深,要讀嘅科目係好多。加上校方資源有限,浸會當時聘用了不少兼職講師,這些講師白天有正職,下班後才來任教。由於很多課堂都安排在晚上七、八時才開始,學生需要經常長時間留校。至於如何打發等待上課的時間,徐憶述,整個理學院同學均感情深厚,關係尤如一家人,沒有課堂時大家便到圖書館自修或到排球場踢毽及打排球。

他亦提到,校內地下及一樓屬土木工程系,當時最受學生歡迎的是104室,特點是「自由」。104室既可用作上課,亦可供學生繪圖,很多時候前排同學在上課,後排同學則自由地繪圖或下棋,「前面聽書嘅又聽得好投入,無影響」。

系內師生致力爭取認可大學資格

系內師生多年來致力爭取認可大學資格,徐錦耀就讀期間時任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陳六琯博士曾多次邀請海外學者例如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教授Professor  R H Evans來港審核同學的成績,學生的質素獲讚許。因此很多土木工程系學生及畢業生遠赴海外深造,成績斐然。

然而,浸會書院在申請升格大學期間,政府要求理學院只能開辦純科學的學系,土木工程系被「殺系」。當時引來學生靜坐抗議,更有學生成立「關注土木工程系停辦委員會」。其時已遠赴蘇格蘭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修讀碩士的徐錦耀,亦與其他留英同學聲援,致函校方希望阻止停辦,「當時啲同學好激動,白費晒功夫,好努力為浸會爭取升格大學,但就殺咗土木工程系」。提起往事,他說當時連英國大學的教授亦替他們感到婉惜。

殺系未有影響師生與同學的友誼,反而令大家更加團結。他們於1982年成立土木工程系畢業同學會,只要曾修讀土木工程系的舊生都可加入,同學會更每年都會舉辦聚會。徐是現任會長,他說當年的老師亦會每年出席聚會,師兄弟之間又會互相介紹工作,曾有一間公司聘請過很多浸會土木工程系的畢業生,反映系內同學間感情非常深厚。

最後,提到業界發展,徐認為建造業雖然十分辛苦,工作時間長且需要日曬雨淋。但到了今天仍是香港的命脈,有基建才能帶動社會的經濟發展,認為行業仍有發展的空間 。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