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科研普及至初中生 春風化雨孫嘉俊 

孫嘉俊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副校長及生物及生物科技科科主任

2000應用生物學理學士(榮譽)(生物科技)畢業生


用春風化雨來形容孫嘉俊,應該沒有人反對。熱愛科研的他,談及首個參與的科研項目,依然熱血沸騰。科研似乎只屬學者專利,普通人難以涉獵,他卻將之帶入初中課程,讓一般初中生都能一嘗當科學家的滋味。他說科學思維能應用於萬事萬物,人生亦如科研,「我哋唔會怕有咩問題,主動搵問題,然後去解決」。

投身教育界多年,現為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副校長兼生物及生物科技科科主任的孫嘉俊,於教育生涯上屢獲殊榮。2015年他帶領數名中學生,進行「金桔核提取物的腦神經保護作用 」的研究,並於「第三十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得優異成績。

說起與科研的關係,這位副校長每字每句,都在表達出他對科研的熱愛。回想當年因中學時期喜歡生物科而選讀浸大應用生物學,「好想去認識細胞嘅運作,可能對一般人嚟講,(細胞)真係一粒圓形嘅嘢,但實際粒細胞點解做到咁多嘢呢?好想知多啲」。入讀兩年後,他更被「生物科技」這個新的知識領域所吸引,因而於三年級時選擇了生物科技專修。

大學最後一年,他跟隨翁建霖教授做腦部相關的畢業專題研究 ,那次是他首次真正參與研究 ,他形容自己眼界大開,「當正式參與一個研究時,可以好深入去問一個問題,跟住試吓搵答案,做科學研究其實係好好玩」。自此,孫愛上了科研,更一路攻讀至博士畢業。由在浸大跟隨翁教授研究柏金遜症到後來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老人癡呆症,兩者同為腦退化症,研究目的均旨在鑽研腦細胞的運作與死亡,「中間不斷有結果出現,可能同你預測嘅唔一樣,咁就會更加有趣,即係背後仲有其他問題,令研究變得更有價值」。

開設課程讓學生研發新藥

儘管熱愛做研究,孫完成博士學位後,卻未有踏上一般學者的路,反而轉讀教育文憑,決心投身教育界春風化雨。自己雖然修讀至博士學位,卻明白未必所有學生都能成功升讀大學,他希望任教過的學生將來無論選擇了怎樣的道路,都能抱有正面的價值觀,「都係想去教好一班學生,每一個人都有佢嘅價值,我哋係咪可以令到每一個學生,都認同自己嘅價值,令到每一個人都欣賞自己、欣賞別人」。

一般人認為生物科技深奧異常,孫卻將之融入初中必修科,讓學生「落手落腳」做實驗,感受做科研的樂趣。現時該校開設有神經科學、基因改造及幹細胞科學等課程,「未來喺科學範疇重要嘅嘢,學生都可以接觸到」。他以事實證明,只要能夠建立學生的科學思維,並教授做實驗的知識,初中生亦能應付科研,「做科研嘅人,我哋唔會怕有咩問題,反而會主動搵問題,然後去解決𠳔」,人生亦如是。

孫自己亦沒有放棄研究,即使教務繁重亦不忘繼續鑽研腦退化症,現時主要針對有助預防該疾病的物質及藥物。他並將研究揉合教育,只要有興趣的學生,均可一同參與,學生甚至有機會參與國際會議,擴闊視野。去年他更開辦另一資優課程──藥物發現科學,讓學生研讀不同文章、學習提取化學物、以及如何發現新藥物,「中學生可唔可以搵新藥物出嚟呢?係咪大藥廠先可以呢?」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