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塑管理哲學 許鎮德勉保持熱誠

許鎮德

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監、
世紀聯合控股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
MOS House Group Limited獨立非執行董事
前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

1986生物榮譽文憑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許:許鎮德

 

理:你在1986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生物系,三年的校園生活是怎樣的?

許:當時校園生活很開心,有新的體驗,非常充實,同屆同學人數不足三十人,打成一片,跟師兄師姐或其他學系的同學也很稔熟。我在學時參加過很多校際和系際運動比賽,例如大專盃羽毛球賽和林子豐博士紀念盃籃球賽,除了學業,就是參與球場上的課外活動。當時球場就在舊校溫仁才大樓對開空地,有很多學生在樓上圍觀,每當有生物系學生參加的比賽,在實驗室做實驗的同學、甚至老師都會出來觀看,場面「墟冚」。我記得有一年的林子豐盃比賽,我和同學們很努力練習,雖然整體實力不是最強,但憑士氣一路高歌猛進,闖入決賽,雖未能奪冠,但是大家盡了力便好。

 

理:浸會的教育如何幫助你的人生,影響你的管理哲學?

許:浸會當年已推動全人教育,當時逢周二在大專會堂(今大學會堂)早會,謝志偉校長的發言蘊含很多道理,啟發甚多,學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待人接物的方法,對我加入警隊後的工作很有幫助,因為要接觸市民,需要同理心,互相理解。理學院老師的教學也很寬容,即使我的學業成績只屬中庸,他們亦不會嫌棄。我曾有一科成績不太理想,老師亦好言相勸,說不用事事做到最優秀,但必須達到合格要求,我後來亦努力追回成績。這多少也影響了我的管理哲學,工作時亦懂得聆聽和理解同事的難處,但政策必須要落實執行,屢勸不改便不可縱容,最重要是賞罰嚴明。

 

理:你與母校及同學的關係如何?

許:我畢業後跟母校的聯繫從未間斷。投考警隊後擔任見習督察,最初兩年便獲派到浸會負責招募新血。我被派駐紅磡分區時,曾安排母校到訪參觀,恰好重遇謝志偉校長。而在警隊的學長計劃下,我也曾跟浸大師弟妹分享在警隊工作的經驗和閱歷。近年仍有參加六十周年校慶晚宴、理學院運動日及有幸擔任「校友加冕禮」司儀。同學之間的感情亦要好,常有聚會。去年九月同屆畢業生畢業三十五周年也有聚會,當時擔任導師的學兄學姊也有出席。因為在校三年過得非常愉快,所以但凡母校邀請我參與的活動,我都會盡量抽空出席。

 

理:你現在任職九巴高層,適逢交通行業努力運用生物科技推動環保,生物系畢業的你有沒有回歸初心的感覺?

許:對!畢業後便加入警隊,想不到三十多年後會重新用到在浸會所學習的知識。不過事隔多年,今天的科技與當年所學的大有不同,但可以更容易掌握同事的提議,可以用另一個身份引入環保理念於營運之中,自己也意想不到。

 

理:對浸大理學院的學弟學妹有何寄語?

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青春是師弟妹的最大本錢,但在大學讀書的時間過得很快,一定要好好裝備及要讓自己不斷進步。我覺得成功之道在於四個英文字「H.O.P.E.」,H代表Health(健康),O代表Optimism(樂觀),P代表Perseverance(堅毅),E代表Enthusiasm(熱誠),熱誠不只是一剎那,而是持續保持的熱誠,才能把事情做好及獲得滿足感。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