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受重傷未言懼 高級消防隊長麥偉倫的人生觀

麥偉倫

香港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

2003計算機科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以近三十歲之齡投考消防隊長,現職高級消防隊長的麥偉倫在人生路上從未言棄。他坦承剛入讀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時非常吃力,及後卻努力克服困難並進修至碩士;從小立志投考消防員,畢業時卻遇上政府暫停招聘,惟最終堅持成就夢想。即使任職消防期間曾不幸受重傷,他依然無懼,認為消防員有充足的安全措施及保障,反為基層工人擔憂,「香港有好多工業意外,佢哋(工人)又得到咩支援呢?」

鏡頭前的麥偉倫,說話坦誠真摰,開首便坦言當年是誤打誤撞入讀浸大計算機科學系,身邊的同學在中學時均曾修讀電腦科,自己卻從未涉獵,要追上程度甚為吃力,更謙稱經過多番努力,成績仍不理想。

他的志願是成為消防員,畢業時卻遇上沙士,政府停止招聘,因此他轉至修讀為期一年的學位教師教育文憑,投身教學界,一教便七年。直至年近三十歲,一向熱愛運動的他,認為自己體能尚可,決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毅然投考消防隊長。

任職消防隊長至今已十年,每當局中鐘聲響起,便要上車更衣趕赴現場,「你係第一身去到災難現場嘅人,你係第一個見到嘅人」。他主要負責現場指揮,「唔係前線要爆門、揸住條喉去救火、救人嘅人」,但對每名接觸過的死者及其家屬,均直言印象深刻,「對我人生同生命都有好大反思」。

在消防隊長生涯裡,麥偉倫曾有一次受傷經歷,一次足以永生難忘。事發後數年,他仍可準確地記得意外日期、時間及細節。當晚接獲貨櫃碼頭發生特別事故,一名工人在躉船高處墮下,他與隊員接報到場,並準備把傷者抬離現場,不料躉船其中一隻吊臂突然斷裂,連着的鋼纜擊中多名消防員,三人輕傷、三人重傷。他是其中一名重傷者,被鋼纜擊中左手背,「入面啲骨碎咗,要做手術插啲支架」,需留醫四天,休養半年才復工。

難忘當年意外 指身為消防便要承擔風險

然而,另外兩名重傷消防員更為嚴重,其中一人入職僅一年,鋼纜擊中其腳踝,骨頭碎裂,「醫生話佢應該跑唔返,醫好咗都跑唔返」,最後要離職。最嚴重的傷者,則是快將退休的消防總隊目,被鋼纜擊中身軀,鎖骨及背脊骨碎,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四十多天,兩度命危,「佢左邊上半身幾乎郁唔到,過咗咁多年,夜晚瞓覺都仲係好痛,佢嗰時仲有半年就退休」。

麥偉倫憶述事件時,難掩沉重與傷痛,中途多次停頓,「我喺消防見到啲同事退休,都好替佢哋開心,因為呢份工真係可以發生好多事,令佢哋退唔到休」。惟該次意外未有令他卻步,他續任消防隊長,「人生都係咁樣,都係有好多uncertain(不確定)嘅嘢,好多人都話做消防危險,其實好多工種都危險」。

他嚴肅地指,既然任職消防員,便要做好隨時承擔風險的準備,他認為消防員已有全面的安全守則及充足的保障,即使不幸殉職,家人亦會得到適當支援,反指不少基層工人,出事後卻未必得到適切援助,「香港有好多工業意外,佢哋(工人)又得到咩支援呢?」對於生死,他亦自有一套價值觀,「如果因工殉職,都唔錯呀,有意義啲,係我想要嘅死法」。

麥偉倫提到,IT背景令他在任職教師及消防員都有一定優勢,「係會令人另眼相看」,認為每個行業都需要IT人才,他曾以「事倍功半」形容在浸大修讀計算機科學系時如何吃力,及後卻努力進修至碩士,更稱IT知識令其工作事半功倍。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