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嘗試闖我路

潘婉堯

Rare Conditions and Patient Journey Partner, Roche

2005應用生物學理學士(榮譽)(生物科技)畢業生


浸大理學院邀請潘婉堯(Silvy)分享當年的校園生活,她展露笑容稱,相信不論老師或同學的回憶中都會覺得她健談外向。除多言以外,她是個勇於不斷嘗試的人,學習不同的事物,從而開闢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Silvy回憶當年,最記得是師兄弟姐妹都笑言她「好多嘢講」,她透過其他人的評價才認識自己更多,並發掘到自己喜歡與人互動的一面。當時有學系師兄們每逢中午都走到旺角,好奇的她也跟著走,「成班人晏都唔食走去旺角,我好想知有啲咩令佢哋咁熱衷,原來佢哋走去金魚街睇魚,小部份原因可能同研究項目有關, 更多係佢哋對魚非常熱情。」

Silvy在大學最後一年選了以「魚」為主題的畢業專題研究,透過研究一種半透明魚Medaka的肝顏色轉變觀察其生理結構改變。在照顧魚兒時要給牠們餵飼毒藥、進行解剖、了解毒素對基因的影響,令她學懂如何科學地推敲事物,循序漸進,及邏輯地驗證實驗的假設,這些技巧終身受用。她坦言,其指導老師黃港住教授的教學對她影響深遠,「佢嘅循循善誘令我印象深刻, 佢教嘅課題同腫瘤相關,相較其他學科比較抽象,但佢會深入淺出引導我哋明白,逐步令我哋可以進入下一個學習關卡」,記得當時很多同學們都對黃教授的課堂特別喜歡,叫Silvy深感佩服,她指老師叫學生背書不難,若他們能燃起學生興趣,開啟學生的「 興趣之門」,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則非常不簡單。

「魚」樂無窮薰陶   躍進保育事業

師兄們對魚的熱誠感染了本身對魚認識不深的Silvy,不知不覺間也讓Silvy踏上了海洋保育之路。她笑言身邊從不缺乏對魚滿腔熱忱的人,包括畢業後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工作的同事,「幾個同事圍埋睇魚類圖鑑、漁業歷史、甚至民間海味合輯,一睇就一個下晝,開完會大家寧願行多少少路都會刻意經過海鮮商鋪、影吓魚、睇吓環保海鮮認證」。Silvy在大學畢業後先後任職於香港海洋公園及WWF,近八、九年時間均主要負責環境保育及教育項目,當中亦接觸到商業元素,讓她掌握了一些項目管理技能。Silvy曾經擔任護鯊行動香港區發言人,透過與不同人交流,令她掌握到如何更準確地傳達複雜的訊息、與人溝通及公關的技能。

後來她轉投生物科技行業,現職於羅氏大藥廠(Roche),從事腫瘤科及其罕見疾病藥物相關領域。她認為,是浸大理學院啟發其興趣和職涯,指浸大的教育為她打好基礎,讓她理解並欣賞科學,也更容易適應行業急速的發展。

Silvy自言幸運,在浸會大學找到自己的熱愛的課題,從而展開了兩條截然不同的事業之路,別人看似不相關,其實源自她在浸大所受的啟迪和影響。無論是從前的環境保育工作抑或現在投身藥廠,她都可以從事自己熱愛的崗位,實踐她的價值。

回想數年前重返母校分享,她希望鼓勵師弟師妹對自己多點信心,「初入職場的浸大人普遍比較靜同被動,相對其他大學嘅學生會比較主動進取,期望各位學弟學妹主動爭取更多學習機會。」她認為,只有投入才可獲取到更多成長的機會、學習到更多技能,鼓勵同學放下害羞,抓緊機會找到自己的熱愛的課題並發揮所長。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