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生物投身樹藝 冀開班回饋母校

馬經倫

景順雅博樹藝有限公司資深樹藝師

2007生物副學士畢業生

2010應用生物學理學士(榮譽)(環境科學)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馬︰馬經倫

 

理︰你畢業於浸大應用生物系,為何會投身樹藝行業?

馬︰我在浸大讀書時,希望暑假過得充實,經浸大申請在動植物公園樹木組做實習,接觸了樹藝師這個行業,上班當天才知道香港有人專門照顧樹木,當時的上司正是香港首批樹藝師,實習期間我需要學習測量樹木、辨認樹種、也要爬樹。畢業後我曾短暫在主題樂園工作,後來覺得人事關係複雜和工作環境不適合而辭職。後來與擔任樹藝師的生物系師兄聊天時,對方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入行,我卻覺得此行業大有可為,隨後加入了一間園藝公司入行。

 

理︰在浸大的學習有沒有幫助你的職業發展?

馬︰樹藝行業對於樹藝師的實驗經驗和學術背景皆有要求,浸大應用生物系課程重視實用,尤其教授植物的部分最為受用,例如生態學、樹木測量、樹木辨認、植物生理學和毒理學等,這些課題均有助我理解樹木不同的問題。雖然不可能一入行便認得所有樹木,但已是很好的鋪墊。大學最後那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實驗室做泥土分析,對我後來的工作亦十分有用。現時行內熟悉泥土的樹藝師很少,但泥土與樹木的健康息息相關,若懂得處理泥土,讓樹木的根部健康生長,便可以幫助樹木抵禦疾病。

 

理︰多浸大應用生物系的學弟妹入行嗎?他們的風評在行內怎樣?

馬︰其實不只是浸大,但凡修讀生物系的同學入行也有優勢。以往我也曾經回來母校向學弟妹介紹樹藝行業,目前大概有一百多位學弟妹入行吧。浸大學生一向比較勤力、踏實 、不功利,在僱主的口碑也較好。我在職業講座上也跟同學們說,若把樹視為生財工具,便不要入行,因為樹會知道你怎樣對待它的,我們也會盡量保持樹的健康,逼不得已才會斬樹。

 

理︰對打算入行的學弟妹有何建議?

馬︰樹藝與其他行業不同,香港的樹木每年面對的疾病也有不同,掌握了一套樹藝技能並不足夠,行業日新月異,必須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我正在計劃進修取得博士學位,盼望能夠獲取更多新知識,再應用在樹木上。

 

理︰對浸大理學院有何期望與祝願?

馬︰現時很多學院都有樹藝課程,我也有份任教部分課程,隨樹藝行業走向專業化,我認為需要更多具學術背景的人入行,樹藝值得有一個學士課程。我希望香港首個樹藝的學士課程可以出現在浸大,成為生物系其中一個專修,屆時若浸大希望我幫忙,我亦願意將所學到的回饋母校。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