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浸會化學人 生動教學化雨春風

陳潤杰

喇沙書院副校長

1993綜合科學理學士(榮譽)(應用化學)畢業生


純理科一向予人沉悶印象,化學尤為深奧難懂,要讀得好,自然得痛下苦功。1993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應用化學系的陳潤杰則是學而優則教的佼佼者,憶起三十年前入讀浸會,心儀浸會課程有很多理論部份,亦有應用部份如工業化學(Industrial Chemistry)。全面的教育,讓他畢業後在喇沙書院教授化學無往而不利,除協助學生征戰試場考取佳績,亦在科學比賽場上盡顯身手,培育出一屆又一屆的化學尖子。憑著豐富的化學知識以及累積多年的教學經驗,陳潤杰於今年九月升任喇沙書院副校長。

講故事教學承傳恩師風格

在名校教授化學科多年,陳潤杰深明培養學生積極學習的關鍵,在於激發他們對化學的興趣。浸會化學老師的教學方法,自然是他的偷師對象。他說當年每位浸會化學老師均擅長教學,可以把化學反應講得生動有趣。他特別盛讚教授有機化學的陳永康教授每次上課都有備而來,教授的講解非常精彩,「教到同學豎起耳朵去聽」。另一位恩師李慧明教授則對化學認識極深,隨手拈來任何一位化學家的事跡以及一個化學反應故事皆讓同學聽得津津樂道,也令大家認識到很多獲諾貝爾獎的化學家,饒添趣味。

恩師的教學態度和風格亦在陳潤杰身上留下痕跡,他步入教室前必定準備充足,授課時亦會加插化學故事,複製老師的成功方程式,果然奏效。畢業後他亦與母校保持聯絡,除了回校擔任就業講座嘉賓,亦會邀請浸會化學系老師到喇沙書院舉辦活動。他又憶述一次向母校老師請教化學問題的經歷,「不過那次是解答不到」。那次經歷使他明白到連自己都不解的化學問題不用教得太深。

浸會人作風務實

憶起校園歲月,陳潤杰盡記得刻苦用功的日子,周一至周五上課,課後埋首實驗室。他說浸會當年規定每位學生在畢業前需完成畢業專題研究(Final Year Project),他跟同學研究的是導電聚合物,可是最終未能成功,也說明了做實驗並不一定會有結果。不過他當年自行「開發」一套計算程式,免卻了同學計數之苦,也讓他頗為滿意,直至一、兩年後因為Excel普及而被取代。

他又盛讚浸大對畢業論文的要求,讓學生早已有做研究項目的經驗,「手勢純熟、有經驗,我們學生畢業後亦很受歡迎」,他自己亦有所得益,在本科畢業後獲香港科技大學取錄進修碩士。後來各院校陸續將畢業論文列入必修課程,引證了母校的方向正確。

最後,陳潤杰欣賞母校校風,認為浸會化學系同學作風務實,「寧在直中取,不向曲中求 」 ,用心實幹,不靠花巧,亦是他的人生工作態度。他又以畢業研究為喻,指出「研究也不是下下得,讀書容易,落手落腳做卻難……十次有一次做到結果,已經很叻」,故他亦教導學生及早做好計劃。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