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課程誘發好奇心 教授一言改變一生

羅璧君

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2004應用化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2006化學哲學碩士畢業生


羅璧君博士(Peggy)的讀書路,驟眼看以為是每一個典型香港孩子的縮影,然而,浸大教授的一句鼓勵,改變了她的人生方向。

預科生要決定大學選科,若當刻要敲定往後的道路,實太苛求。Peggy選擇聽從心底意願,選讀一直深感興趣的化學系。因緣際會下入讀了浸大應用化學課程,沒想過此舉卻為她舖上了成為化學系教授之路。

翻看Peggy的大學紀錄,三年的學士生涯裡,她曾經被列入學院成績優異榜(Dean’s List)及校長榮譽榜(President’s Honour Roll)。她的畢業專題研究更獲得最佳本科生研究項目獎(Best Undergraduate Research Project Award),是一名實實在在的高材生。Peggy坦言,喜歡化學純因「鍾意做手作仔」,亦享受待在實驗室做實驗而得到的滿足感。當初入讀浸大時只抱著「讀完degree就出嚟做嘢」的心態去應付本科課程。二年級時,她的心態卻來了個大逆轉,發現自己對該學科的熱愛。

她憶述,二年級開始時她已完成主科以外的必修科目,可以全程投入化學系的課堂。「化學系的知識表面上可能很沉悶,老師們卻很用心教學,他們同時會教曉你與化學相關的歷史及社會發展,又會說說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成功之路,這些都趣味盎然,逐漸我便愈讀愈起勁了!」

Peggy心想,假如畢業後可以任職於化驗所,大概可以把「做手作仔」的興趣融入工作,「剛好自己讀得也算不錯,final year project(畢業專題研究)的指導老師黃文成教授教學認真又有熱誠,說真的是有點兒給他的態度打動了,往後就算讀碩士,也要在原校升讀。」當時她已獲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取錄,她卻選擇了留在浸大,跟隨黃教授繼續做研究。

原以為打動Peggy走學術路的黃文成教授是一位「暖男型」的老師,殊不知Peggy說同學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好惡好嚴」,「慢慢才會發覺,嚴肅背後他對學問的認真和對學生的用心,雖然做錯事免不了受到責備,但他總會清晰告知錯處,對學生很受用!」

從本科到碩士,以至後來Peggy的人生選擇,黃教授對她影響深遠,是她學術路上的一盞明燈。當時黃教授建議她負笈海外進修,拓闊視野。他的一番勉勵驅使Peggy鼓起勇氣離開溫暖的家,到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深造,博士畢業後,於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從事博士後工作,其後發現了另一片天,「外國的學術氣氛固然濃厚,同學對學問更有好奇心,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博士研究指導老師,她是一位能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女教授,對研究十分投入之餘又能好好照顧孩子,是我人生的榜樣。但這一切的經歷,仍是緣於浸大理學院的培訓。」她又細心地解釋,浸大課程為她紮實了化學的基礎,不少外國的教授都訝異於她對化學知識的深入認知,這是她始料不及的。

戀家的Peggy學成歸來後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現為化學系副教授,她希望與學生分享自己的學習體驗,讓他們嘗試突破框框,尋求不同的機會。畢業多年,她與母校仍保持緊密的連繫。由在學時擔任化學系系會幹事到畢業後成為化學系舊生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由受益於舊生會的贊助和獎項,到今天協助籌辦周年活動、相約老師敍舊,「舊生會委員會中,年齡上我算是中游,上有大師兄大師姐,下有剛畢業的師弟妹,傳承接棒方面,化學系舊生會的團結一直令人驕傲自豪,是代代化學人的共同回憶!」

最後,藉著理學院六十周年院慶,Peggy冀盼學院繼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除了傳授知識,亦能為學生提供更多支援,全面培育人才。她亦寄語師弟師妹不要只顧眼前,應遙望將來,把握到海外交流的機會,擴闊視野,探索世界。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