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優則教 真道校長曹希銓創新課程

曹希銓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校長

前香港浸會大學教務處助理教務長

1984物理榮譽文憑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曹︰曹希銓博士

 

理︰為何當年會選讀香港浸會學院物理系?

曹︰當年香港浸會學院(浸會大學前身)校長謝志偉博士開辦了首屆IB文憑課程,我是畢業生,成績優異。當時浸會最出名是新聞系和土木工程系,雖然還未升格為大學,但浸會土木工程系很強,有老師推薦了五位學生到英國錫菲大學升學,畢業時該校系內成績最優異的五位都來自浸會學院。我本來也選擇了土木工程系,但我熱愛物理,覺得背叛了自己,所以最終還是選擇了物理。

 

理︰求學時有何趣事?

曹︰畢業年學生需完成Final Year Project ( 畢業專題研究 ),當時的指導老師張迺豪教授是激光專家,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做「二氧化碳激光」,我們一聽到激光便覺得很新鮮和興奮,由於沒有教科書,亦沒有現成的方法,一切都要自行讀論文、做實驗。我們只有二千元預算,擬定了方案後,卻找不到平價的高電壓火牛。倒是張教授有門路,知道軍部會出售舊貨,最終用五百元買了軍用的幾萬伏特火牛,製造好激光讓螢光粉發光,實驗成功我們都很開心,很有滿足感。

 

理︰你與老師關係如何?

曹︰恩師張迺豪教授畢業於美國康奈爾大學,他是我IB物理課導師,亦是我讀物理系時的教授。張教授講課出神入化,生動有趣,學生很易明白。他性情親民、謙虛、與學生關係亦師亦友,雖是老師身份,卻經常跟學生談論夫妻相處之道,討論時政等。當年張教授課餘時更會一邊彈結他、一邊跟我們唱反戰歌曲「The Circle Game」、「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是一位很平易近人的物理學者。現在我們仍跟教授保持聯絡,以往每年都向他登門拜年。

 

理︰浸大的學習如何影響你在真道書院的教學?

曹︰我在浸大的時候體驗了最好的教育,明白落手做比聽書好(learning by doing )。最深刻的是幫助同學解難,例如有些同學不理解量子力學,但我幸運地了解該課題時,我會把學到的教授同學。不同同學有不同理解力,要用不同的比喻,協助他們的同時也訓練了我的思維。我在真道亦鼓勵學生發問,遇到我也不明白的問題時,便會與學生協定回家一起做功課,第二天再分享各自尋找到的答案,有甚麼理解。

 

理︰浸大首任校長謝志偉如何影響你?

曹︰謝志偉校長是一位很有魅力的學者,他除了是浸大校長,也是三料議員,知道當時浸大地位不高,便透過公職建立人脈,為浸大打下基礎。他在升格大學前說,浸會學院還未是大學,社會不能給予條件,就要自己創造條件。這番話對我影響甚深,真道書院建校時,我當時負責編訂其他小學還未設立的科學課程,需要自行寫教案和工作紙,當時連兩日後教甚麼還未設計好。五、六年後漸漸掌握到教法,一直熬了過來。今年我們四十多個修讀IB課程的學生中,就有四個狀元。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