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課程總監兼防疫專家

余英傑勉學生唔好停「趁後生要把握學習機會」

余英傑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講師及課程總監

1999綜合科學理學士(榮譽)(應用生物學)畢業生

2007中醫學哲學博士畢業生


由生物系學生,當上技術員,到成為大學講師,余英傑25年來可謂跟隨浸會大學一同成長,在同一跑道上跑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已不容易,可一直尋求突破、跳出框框更未必人人能做到,浸大畢業生兼生物系課程總監余英傑卻以自身經歷教育下一代。「我成日同學生講唔好停,趁後生應該多學習、多嘗試。」

剛升任高級講師的余英傑由大學生年代至今一直未有離開浸大,與這個校園的淵緣很深,他笑言當年自己其實誤打誤撞考進浸大生物系,因昔日高考時語文科「炒車」,「當年收生算鬆,(我)好好彩,如果(校方)揸得好緊,我書都無得讀。」從此在浸大讀書工作20多個年頭。

入讀生物系的緣起,余英傑不諱言自己成長於慈雲山公屋,童年家教甚嚴,「阿媽唔畀落街玩,響屋企同蛇蟲鼠蟻困獸鬥。」螞蟻、蚊子、蟑螂,甚至米缸的穀牛都是童年玩伴,因而長大後對生物科特別有興趣,99年畢業於生物系,07年考獲中醫藥博士學位,畢業後繼續在浸大生物系實驗室工作,至2010年轉任兼職導師,不久當上全職講師。

余形容,大學時老師的教學成為他為人師表的啟蒙,「就好似Chris Wong(黃港住教授) 同Ken Yung(翁建霖教授) ,佢地係當時最後生嘅老師,對學生好親切,大家都係後生仔, 很容易溝通﹔ Jonathan Wong (黃煥忠教授) 課題着重考核日常應用,和現實環境悉悉相關,而NK Mak (麥乃岐教授) (FYP supervisor)及Ricky Wong (黃岳順教授) (PhD supervisor) 則教我如何做好科研,佢地每位恩師都大大影響到我嘅教學 。」他亦感激其中學──聖文德書院教授他生物科的謝老師和化學科的梁老師,其教學模式靈活又清晰, 謝老師現已成為副校長 。 余續說 :「而家謝Sir畀班浸大生響佢哋學校做服務學習,就好似謝Sir傳(知識)畀我,我又傳番(知識)畀我嘅學生 ,亦會用較生動嘅教學模式教導學生。」

傳承知識      視學生如師弟妹

除了上課,今年他亦當上課程總監,兼顧學生輔導工作,需親身面見不少家庭背景複雜的學生,「我會用自身例子教佢哋,每個人都會面對困難,唔好將問題諗到死人冧樓咁,總有辦法解決。」他亦視學生如朋友,「我成日都同學生講唔好當我老師,我係你師兄,好多嘢我都經歷過。」眼見學生由學士生到博士生畢業,是多年教學生涯的最大滿足,今年他更獲頒教學獎,表現獲肯定。

余英傑亦是糾正坊間謬誤的專家,他笑言疫情下幾乎市面所有防疫產品,他都曾受傳媒委託進行不同類型測試,包括搓手液、負離子機及消毒噴霧等,「坊間真係好多謬誤,唔少人混水摸魚。」但其實要糾正大眾誤解亦需要勇氣,他受訪後曾遭抹黑,「有咩驅使我做?作為一個學者就係有個責任話畀大家聽,否則大家都盲舂舂。」可幸所有報道刊出後,消委會及香港海關都就各種抗疫產品逐一測試及作出更公平的評價。

在浸大跌跌撞撞25年,他身份經常轉變,幾乎沒有一刻停下來,適逢理學院創立60年,他寄語師弟妹「趁後生可以學到就學、做到就做,唔好懶。」亦期望學院有更好發展。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