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緣歸母校 研究倍奮爭輝

黃文成

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教授

1987化學榮譽文憑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黃︰黃文成教授

 

理︰為甚麼選讀化學系?

黃︰當時家人希望我選擇商科,我卻很喜歡化學,雖然思想未算很成熟,對未來是否要從事學術沒有想法,只是追隨自己的興趣。可能與性格有關,當我找到喜歡和有能力做的事情便有滿足感,亦想盡力做到最好。在學術生涯每個階段我都有所得益,但在浸會的時光卻是黃金時間,因為我學到最基礎的東西,也為之後的學術道路鋪墊了穩固的基石。

 

理︰你在浸會畢業之後,輾轉到外地進修,為何又選擇回歸母校任職?

黃︰我是不太喜歡常規乏味的工作,喜歡創新和解決問題,慢慢亦愛上做科學研究,也在浸會時間確立了學術志願。畢業後我先跟隨教授當研究助理,花了一年時間準備自己,於1988年到了美國修讀博士學位 ,其後於法國及瑞士完成博士後研究,最後一站去了澳洲。我離開了香港足足有10年,在外地做研究讓我累積了不少經驗和實力,有點像流浪學人,後來知道浸會大學請人,也許是命運安排,我在1998年回歸母校,任職至今。

 

理︰由浸會學生變成浸大老師,在學經驗會否影響你的教學方法?

黃︰讀書時期,浸會學院提供暑期研究讓同學參加,學習如何做研究和解決問題,同學需要很有耐性和決心,不成功再嘗試。當年在實驗室的經驗令我知道自己蠻適合研究創新的工作,也讓我明白給予學生嘗試的重要性。回到浸大任教時學校已停辦暑期研究,我因受惠於前人而決定重辦,藉此希望學生可以落手落腳做,有些學生不喜歡做實驗不要緊,只要他們嘗試過就會知道自己適合甚麼,化學有很多範疇,我也不可能全部熟悉,有些學生僅上了一堂實驗課便不再來,我也不會介意。  

 

理︰英國自然出版集團編制「自然出版指數2014中國」追蹤本港六所大學學者在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在特選的國際期刊發表的高質素科學論文,浸大化學論文佔最高的66%,當中又以你發表兩篇關於開發熒光探針的論文貢獻最大,你是「浸會出品」的學生兼教授,獲得國際讚揚,有甚麼感受?

黃︰研究可為母校爭光,當然是很開心。研究的成功有很多因素,要不斷學習鑽研,要有創新性,也要有些運氣,如果你研究的成果可以解決新冠肺炎問題,影響就會很大。我也會跟學生說,研究不成功便修改實驗,不可以氣餒,初時一定會不順利,慢慢時機到了,就自然會有成果。

 

理︰如何評價浸大理學院的成就?對理學院未來有甚麼期望?

黃︰浸大理學院的規模和人手相對少,拼合一起時未必與其他院校亮眼,但我們的研究工作和人員都很有競爭力和質素,希望未來理學院可以越滾越大,更上一層樓,創造更多亮點。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