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中風離世摒棄商界發展 致力研究改進醫學檢查

趙一澤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放射學系美國心臟協會博士後研究員

2012計算機科學(資訊系統)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相信不少修讀計算機科學系的學生,起初只因喜歡玩電腦遊戲,願景畢業後到遊戲開發公司工作,趙一澤也如是,「我想三十五歲退休。」然而,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到真正涉足該學科、家人又不幸中風離世,令他最終沒有走進商業世界,卻專注研究醫學影像,「希望自己所學可以幫到其他病人和家屬」。

沒有選擇現時前途無限的大數據或人工智能相關的行業,而是以醫學影像作研究方向,趙一澤說是由於資訊科技已發展迅速,「但點樣可以利用資訊科技嘅知識,幫到醫療科技呢個產業呢?」

他在浸大曾修讀有關醫學影像的課程,對此產生興趣,而家人患病亦是一個重要因素,「醫生想醫治好一個病人,一定要有好嘅診斷,但(現時)診斷方法仍然有好多不足」。趙的祖父不幸因中風而離世,他認為是因診斷儀器不夠精密,「detect(探測)唔到或者出咗錯」,才令祖父無法得到適切治療,「我好唔開心,可能喺香港或者呢個世界上仲有好多類似嘅家庭會受到呢種打擊,我希望可以利用學到嘅嘢幫到佢哋」。

研究助及早發現中風及腦退化症患者

趙一澤現於美國史丹福大學放射學系擔任美國心臟協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涉及腦血管、心血管、電腦掃瞄及磁力共振等醫療檢查,目標是利用電腦知識,提升醫療儀器的技術,從而讓醫生可準確斷症,減少病人檢查時的痛苦,以及將高科技的檢查普及。在史丹福大學網站的個人簡介,提及他的科研貢獻,指出其研究有助及早發現中風及腦退化症患者。

不過,原來他「初時完全冇諗過學術(發展)」,年輕時只因喜歡玩電腦遊戲而修讀計算機科學系,計劃畢業後到遊戲開發公司工作,又或在商業機構任職,願望是三十五歲退休。

他笑指2012年畢業時遇到全球金融危機,「主要係因為我搵唔到工」,才在教授鼓勵下朝學術研究方向發展,「我唔知呢條路可以行幾遠,做學術研究比較辛苦,薪金又唔係好高,每三年要轉一個地方搵工」,三十五歲退休的理想無法實行,笑稱:「比較難喇,四十五(歲退休)啦」。口裡這樣說,卻一直心繫研究,期望進一步了解人體大腦運作。他預計未來數年,仍會繼續朝學術研究方向發展,現時會集中研究兒童腦血管方面的檢查。

離港多年,趙仍關心浸大理學院的事情,「好掛住以前做學生嘅生活」,不諱言在浸大讀書時曾參與社會運動,學懂尊重人權、信仰及思想自由,對其人生觀有着深遠的影響。他亦主動提出參與理學院的導師計劃(Career Mentorship Programme),協助師弟妹到海外實習及交流,「令到佢哋了解喺其他大學,呢啲科技係點應用喺病人身上」。

最後,他衷心祝願理學院能夠秉承浸會大學作為基督教高等教育學府的理念, 繼續致力推行全人教育,讓學生可得到全面的發展。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