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浸會五十載 發起舊生會促交流

莫倩馨

專業精英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1973化學文憑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莫︰莫倩馨

 

理︰你於1973年取得香港浸會學院的化學文憑,當年為甚麼會選讀浸會學院化學系?

莫︰先要談一談歷史,1970年代香港只有兩間大學,浸會學院是當時唯一一間私立大專學院,收生水平其實與兩大不相伯仲,入讀的學生質素也很高。而我可能受哥哥莫民雄(浸大前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 、化學系前系主任 )影響,喜歡科學,相較數學物理,更偏好多元的化學,除了在日常生活可接觸到,學科的範疇也較廣泛,符合我的興趣。畢業後我繼續留校三年,擔任助教。離開浸會後亦當了幾年理科教師。

理︰當年浸會學院規模相對細小,校園生活如何?

莫︰浸會當時依賴辦學團體資助,硬件規模肯定無法與大學級別的設施比擬,但學習環境並不遜其他大學。老師們都學識豐富,且非常投入教學和關心學生;同學方面,很多是名校畢業生,課業水平相當高,亦很努力學習。細小的校園讓同學培養出深厚感情,理學院四、五個系集中在同一幢大樓,彼此都很熟悉。化學系的實驗室全部在同一樓層,不同年級的同學常常碰面,感情自然很好。

理︰經歷過甚麼校園趣事嗎?

莫︰化學系的實驗室在四樓,大樓地下是一個排球場,經常有系際比賽,同學們都喜歡在做實驗期間偷偷跑出來到走廊觀看球賽,我也會一起凑熱鬧,回到實驗枱後難免會被助教責備一下。此外,理學院每年亦會舉辦跨系才藝表演 ──「友誼之夜」,是當時的大型聯誼活動,這也促進了院內各個學系同學們之間的關係。

理︰你後來轉行,更於1992年成立傳訊公司,浸會求學經歷對你有甚麼幫助?

莫︰我對於文字工作有興趣,離開浸會後教了幾年書,接着加入出版界,先後當過教科書和雜誌的編輯,期間也涉獵很多市場營銷工作,累積經驗後,決定自己創業,成立傳訊公司,為企業提供營銷支援服務。唸化學時,課程離不開科學分析和研究,養成了對品質有很高要求的態度,我做市場研究和策劃服務時十分嚴謹,可能也是來自做實驗的謹慎態度。轉行後雖不再應用化學知識,但我想化學人的特點是適應力較強,或許就如昔日物理化學老師Jerry W Barrett教授所言,「我們化學人有的是解決辦法(We have solutions.)」。

理︰你有份創辦化學系舊生會,當時為何有此想法?

莫︰化學系舊生會是由一班1972年至74年畢業的同學一起創辦的,源於當年一次舊同學飯聚,席間有人提議不如攪個舊生會,我們十多位校友便分頭發起,1994年成立時是浸會首個以學系為基礎的舊生组織,獲時任校長謝志偉大力支持。舊生會還成立了基金,贊助化學系在校同學的各方面活動。近年更資助學生與海外大學學生交流,幫助他們拓闊眼界,我也有參與,順道去旅行。

理︰對年輕一代師弟妹有何印象?

莫︰他們出外的機會比我們多,旅程期間都很乖巧,但略嫌主動性不夠,交流講座後往往只有一兩個同學會舉手問問題。

理︰對浸大理學院六十周年有何寄語?

莫︰祝願理學院不斷吸納人才,俾能培養同學有更廣闊視野,並做出更多傑出研究成果。同時希望能多珍惜舊生,讓舊生有更多機會回饋母校。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