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不代表成就 蕭銘鴻憑硬氣闖出一片天

The photos are extracted from【 ”I Can Shine” Alumni Sharing Video Series】Episode 2: Alumnus Mark Siu with the permission of Alumni Affairs Office, HKBU and Alumnus Mr Mark Siu.

蕭銘鴻

ETG創辦人

2003計算機科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蕭銘鴻承認自己是個實際的人,基層出身的公屋小子,當年只望儘快畢業投身社會,分擔家庭經濟壓力。故此,他選科亦以「實際先行」,即使對計算機科學毫無興趣,卻因「需要」而入讀,吃力至曾打算轉系,最後憑著一股硬氣順利畢業,並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每個人都會失敗,失敗咪再嚟過,與其諗太多,不如快啲起返身啦」。

若問蕭銘鴻對電腦有沒有興趣?他會斬釘截鐵地說:「冇。」入讀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前,他從未修讀過電腦科,會選修該學科,只因認為電腦知識有助於日後就業,「等同於營養,我唔鍾意食嗰樣嘢,但我需要嗰種營養,所以我去食,係好實際嘅考慮」。

他坦言,自己在起跑線上已輸給同學,在浸大讀得非常吃力。於新生註冊日上,學系師兄著他填寫聯絡資料,「有一欄要填嘅嘢我唔知填乜」,望到旁邊新同學填寫的資料,「我跟佢填埋一模一樣,嗰一欄係要填email,我嗰時連email都唔知係啲咩」,情況正如他所言,「我係start from zero(由零開始)」。

首個學期GPA只有1.7,「收到學校official letter(正式信函),話如果再係咁,會畀人踢出校」。他曾直接叩門找教授欲轉系,教授卻說,他預科成績不算理想,選擇有限,倒不如繼續努力。

背負著家庭經濟壓力的蕭銘鴻在高峰時期曾同時做四份兼職,他不欲花太多時間在學業上,只希望儘快投身社會,分擔家庭經濟壓力。他咬緊牙關繼續修讀,最後成功畢業,「同學嘅幫助係最大」。當年的學生主要經大學聯招申請入讀 ,系內亦不像現時般有很多交換生,同學的成長背景都十分相似, 彼此關係密切,也願意互相幫助。雖然讀得辛苦,他卻從未後悔修讀計算機科學,形容電腦知識是「社會上生存嘅工具」。其後他自立門戶創業,亦指在浸大學到的電腦知識有所助益。

拒回顧失敗 創業敢想敢做 

蕭銘鴻畢業後曾進入全球五百大的企業工作,前景在同屆同學中算非常理想,惟無法適應辦公室政治,四年後毅然離職並創業,「如果唔係多勞多得,或者能者居之嘅情況下,我想創造自己嘅空間」。

現時其創立的公司ETG,主力做零售設備及保安設備,前者佔公司八成以上收入來源,涉及一千家零售商店,包括開放式銷售商店門前設置的保安警報、以及電訊商安裝在手機陳列品上的商品防盜系統等。他坦言,創業至今,有成功亦曾經歷失敗,「每個人都會失敗,失敗咪再嚟過,與其諗太多,不如快啲起返身啦」。

現時社會環境多元化,他認為,可從自己喜好出發,若有能力與他人競爭,便已構成創業元素。他提到,HKTVmall創辦人王維基是其偶像,王在《敢想.敢做》一書曾談及,開辦補習社時擁有不少客戶,更邀請自己的老師加入。蕭銘鴻說,自己現時亦有聘用當年的同學任職公司IT顧問,為公司提供專業的電腦技術支援。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