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叢中一點紅 感恩伯樂知遇沒齒難忘

葉明芳

前屋宇署助理署長及高級顧問

1982 土木工程文憑校友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葉:葉明芳博士

理:能否介紹一下你退休前在屋宇署的工作?

:退休前我在屋宇署主要負責現存樓宇安全的工作,退休後至今年五月中則擔任了一年的高級顧問,這份工作已完約。我熱愛工作(笑),現在打算在一些慈善機構做義工,希望回饋社會。

理:回顧在浸會的學習,很少女孩子會選修土木工程系,你入讀後感受如何?

:我向來喜歡物理科,當年因高考失利而入讀不到心儀大學和學系,親友建議我改讀工程,便誤打誤撞入讀了浸會土木工程系。當時全班只有兩個女孩子,我有點害羞。但芸芸男生中女生難免會受注目,這方面需要適應。同系有幾位師姐,她們都十分優秀,都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各類活動和比賽樣樣皆能,我平常就在場外為她們打氣,但也曾經試過籃球隊缺人,臨時被拉入隊湊人數,那是難忘的經歷。

理:你為何中途轉往英國升學?

:1982年我就讀二年級的學期末,學校傳出即將停辦土木工程系,大家都很震驚,因此有不少同學找出路。我很幸運,當時的系主任Dr Stewart Armstrong知道我擔心出路,於是推薦我赴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就讀,也幫我成功申請獎學金,我對他有無盡感激,是他帶領我走出迷茫。

理:Dr Armstrong是一位怎樣的老師?

:Dr Armstrong真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他早年已來港教書,和太太均熱愛香港。1982年我和他先後離港,他回英後也於Leeds 工作。我人生路不熟,夫婦倆在英國非常照顧我,Mrs Armstrong十分溫婉,我常常受到她熱情招待。早幾天重溫舊事,我仍深受感動……世間之大,茫茫人海中為甚麼要對我這麼好呢?Dr Armstrong做事十分認真,很關心學生,惟他回英不久後便離世,很惋惜。

理:理學院有幸聘得良師作育英才。你認為學院的訓練怎樣影響到你的人生規劃?

:土木工程系的老師們都經驗豐富,在理論和實際應用方面都教得好好。而且老師們都十分關心學生,再加上各級同學都十分融洽,故整個系有大家庭的感覺。我覺得好幸運有機會在土木工程系得到扎實的知識,亦提升了溝通和團隊合作的技能。對我日後的學習和工作有莫大幫助!

理:理學院六十周年,總結多年的工作經驗,你對師弟師妹有甚麼寄語?

:回想理學院給我的一切,我很感恩:如非當初高考失手,我可能已經做了老師,這是我本來的志願;結果事與願違,誤打誤撞入讀土木工程系,才認識了Dr Armstrong,才會去英國,才有之後的人生。世事難料,但焉知非褔!自2019下半年至今,香港和世界發生了很多事,年輕人或會覺得生活很艱難,疫情下網上上課或在家工作,困在家好辛苦、少了機會見朋友,又好擔心冇咗份工……生活可能未必盡如人意,但我覺得遇到困難時不必太沮喪,常言上天關了一道門、會為你開一扇窗,沉著應戰,就可能會發現新的機遇。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