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求學遇上理學院人情暖意

李貴新

南方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及
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研究員
前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及研究助理教授

2009物理學哲學博士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李︰李貴新教授

 

理:你本來已獲北京師範大學學士及碩士學位,為何仍然選擇來香港唸哲學博士?

李:2006年我加入浸會大學物理系攻讀博士學位。在北京師範大學物理系唸本科和碩士時,我沒有特別想到其他城市讀書,香港離我家鄉山東也不近。不過當時香港浸會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有緊密的聯繫,交往頗多。有一位認識的師兄到浸大唸書,我很自然地跑去問他各種在香港讀書的情況,他也幫助我聯繫上了光學專家謝國偉教授,最後我也選擇報讀浸大。機緣巧合下亦曾獲浸大研究助理教授的教席。

 

理:浸大理學院的氛圍與在北京時讀書有何不同?

李:以前北京師範大學不同系之間的交流挺少,特別是同學與老師之間的交流。來到浸大的第一印象是,這裡太小了!只比我的高中大一點。每天都碰到理學院的很多老師,儘管剛開始不認識,一年下來總見過幾次面,吃飯碰面互相認識,師生之間有大量交流,最終我在浸會待了八年,當中累積的經驗對我以後的教學研究工作非常有幫助。

 

理:八年以來有甚麼深刻的回憶?

李:沒記錯的話,以前逢周四我們都會在聯校的小球場踢足球,我在讀書時已加入了教職工球隊,在隊中認識不同崗位的浸大教職員,有實驗室職員,也有老師。理學院每年都舉辦足球比賽,物理系更勇奪多次冠軍。我們也經常於假日與教授一起登飛鵝山、大嶼山、獅子山等等。謝國偉教授以前常常參加慈善越野賽,他參加100公里毅行,我們只能走到30公里,哈哈!與老師一起參與假日活動有助大家紓緩壓力,尤其是博士研究生;而我從北方漂來,這一切的經歷也幫助我快速適應香港的生活。

 

理:現在的研究工作是甚麼?你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任教後,與浸大仍有聯繫嗎?

李:我現在的研究方向是納米光學,這是當時從理學院當研究助理教授時便開始的領域。研究內容主要涉及如何用納米結構來控制光的行為,應用層面如AR(增強實境)和VR(虛擬實境)。過去幾年,我一直都與浸大理學院保持交流,現在也在與浸大物理系的同事聯合培養博士。浸大的主要優勢是可讓大家心無旁騖地工作。香港特別著重學術交流,很容易邀請到頂尖學者到訪大學演講,耳濡目染下學生能在思想和溝通技巧方面學有所成。浸會大學理學院過了60年很不容易,匯聚了很多好老師和學生,希望師弟師妹可以享受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大家一起努力讓學校變得更好。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