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轉理科,重燃對化學的熱情

林栢麟

化學哲學博士二年級學生

2021化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化學理學士畢業生林栢麟(Alan)成績卓越,更從學系獲得了修讀博士學位的資格。但大家可能難以想像,原來他中學時是修讀文科,但他對化學的熱情,令他毅然重拾理科之路,轉讀化學。

Alan在中學修讀視覺藝術和地理。升讀高級文憑後,他選修法律行政人員學科。看起來,化學元素週期表對Alan來說,就像是一列達文西密碼吧!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Alan在此時認清自己內心對化學的熱情,使他毫不猶豫就申請了浸大理學院的本科課程,並開始學習化學。對化學的興趣,更是越讀越濃厚。

緊張和困惑,是Alan進入理學院第一天的感覺,因為他經歷了從文科轉理科的重大轉變。然而,他的毅力使他成為化學系的精英。

Alan說:「學習時,我哋唔可以期望睇一次就會明白,而係必須反覆研究筆記和參考資料。浸大嘅老師和教授都好樂意回答我哋嘅問題。」對學院的信任,使他遇到困難時,會放膽請教學院的老師。

雖然很多學生會擔心學科過渡的銜接,但Alan鼓勵他們踏出勇敢的第一步。他相當肯定的說,浸大理學院不會在意同學的過去或學習背景,只要同學有興趣,就應抓住每一個學習的機會。他也認為,理學院提供的課程可以逐步引導學生在科學領域發揮所長。

浸大理學院致力提供卓越教學,讓學生充分發揮潛能及個人能力。Alan從大學三年級開始,獲得在校內實驗室的工作機會,從中發現了自己對研究的興趣。他想藉此機會感謝化學系的李志成副教授,為他提供了不同的學習機會,驅使他積極追尋夢想。Alan希望將來能在大學做研究工作,有一天可以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