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重興趣 親自出鏡介紹網店產品

馮兆德

Outdoor Living創辦人及
天域商業方案有限公司合夥人

2001計算機科學(資訊系統)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很多擁有IT背景的人都會嘗試創業,馮兆德也不例外,由原本開設公司為客人提供IT服務,到挾著IT的知識殺入網店界售賣戶外用品。也許你曾在社交媒體見過馮,他是網上商店Outdoor Living的創辦人,會粉墨登場親自在鏡頭前示範產品,Facebook專頁有近十萬人「like」及追蹤,以本地網店而言,成績實在相當不俗。

現已創立兩間公司的馮兆德在就讀中學時,對前路並未有任何計劃,「嗰時唔知做乜㗎,諗住有興趣咪揀(電腦)」,其後入讀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更成為系會主席。他記得,有一年學術週,系內有「IT神人」同學,僅用一晚通宵,便完成了一個中文打字的遊戲程式比賽,參加者需以最短時間打出金庸小說內容,「好記得有位師兄,三分鐘可以打到三百幾個中文字出嚟,好誇張,我睇住佢打都嚇親」 ,當時更有其他學系教職員,認為上述程式可用於教職員訓練,令他感受到IT知識的重要。

馮畢業後,亦並非一開始便創業,他先在IBM工作了五年,其後於2006年自立門戶,與兩位同是浸大畢業的夥伴開設IT公司──天域商業方案有限公司,公司業務包括為客人提供網頁設計、系統建立、技術資詢等,而目前則主要為政府設立可供視障人士使用的無障礙網站。他坦言,創業比相像中辛苦,惟IT背景有一定優勢,「所有嘢都手到拿來,有一半工作已經駕輕就熟喇」。他指在浸大所學的資訊系統知識及擔任電腦系系會主席時所學到的待人處事和溝通技巧對他後來的事業有莫大的幫助。

IT知識結合商業模式 方顯出IT人價值

數年前他與夥伴再創立網店,並引述老前輩所言:「做生意做邊一行其實唔緊要,就好似練武功,你練好啲根底,到時你攞起邊件兵器都係一樣。」網店銷售策略與IT公司類似,均主打「解決問題」,他經營的網店便是以戶外用品解決日常生活及旅行時遇到的問題。他與夥伴皆愛好戶外運動,對相關用品瞭如指掌,「成日覺得有好多(戶外)產品係好岩日常生活同旅行用」,惟一般人不會逛登山露營用品店。當時這類店舖還未提供網購,他們覷準時機開店,很快便有數款產品成功「爆出」,累計每款賣出數萬件。

網店其中一個「吸睛位 」,是創辦人、即馮本人會親自出鏡介紹產品,「消費者見到一間shop(店舖)嘅負責人肯出鏡,肯responsible(負責)呢件事,多少會有信心嘅」,事實反映此舉確能增加產品銷量。

他認為,現時無論創業或就業,單靠IT知識難以突圍,需配合商業模式,如網上銀行服務依賴IT知識,IT人才有存在價值,「好似起樓,而家起樓要諗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做酒店、商舖定住宅呢?」他指創業有一定風險和困難,鼓勵有意創業的師弟妹可先考慮工作數年,吸取更多經驗才作決定。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