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重要一環 本地藥業經歷大起大落 
陳建文:困難是「必修科」

陳建文

雅各臣科研製藥有限公司副總裁(銷售)

1986生物榮譽文憑畢業生

1990理學士(應用生物學)畢業生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藥廠亦是抗疫重要一員。過去兩年多,醫藥行業經歷大起大落,曾經有醫生說流感季節已消失,亦試過全城瘋搶感冒藥,入行逾三十年的陳建文說,行業從未遇過此挑戰,惟困難是人生必修科,不能退縮,只能面對,「只要你作出堅定選擇,所有困難都唔可以打敗你」。

陳建文的公事包裡,總有一包貓糧,方便隨時餵飼流浪貓。他喜歡小動物,亦因此選讀了應用生物學。1981年,他在香港浸會學院修讀了兩年「院制基礎課程」(Basic Studies),高級程度會考後順利升讀生物文憑課程,及後浸會開辦學士課程,他亦繼續進修至1990年學士畢業,先後約九年時間都在浸會讀書 , 很感激學院多年全人教育。

在浸會經歷了九年光陰,身為籃球隊校隊成員的他,印象最深刻是與隊友一同作賽,全校師生為他們打氣。從前浸會校園的籃球場在教學樓中央地下,某次比賽的對手是港大籃球隊,全校師生擠滿各層走廊,要為自己的校隊打氣,「感覺好似喺大球場咁樣,咁多人打氣,我哋都打得好落力,最尾贏咗㗎」。事隔多年,他依然緬懷當年氛圍,「學校雖然好細,但好團結,大家好似一家人咁」。畢業至今三十多年,他仍與當年隊友保持聯絡及相約打球,一大清早安坐電腦前只為預約場地打籃球,「同埋啲後生仔一齊打囉」,他笑著說。

藥界發展生物藥 生物系畢業生具優勢

應用生物系畢業的學生,不少都會投身醫藥行業,他最初亦選擇任職藥廠銷售員。現為雅各臣科研製藥有限公司副總裁的他,主要負責該集團銷售及市場推廣活動。近兩年疫情在全球蔓延,醫藥行業亦經歷大起大落,起初沒有旅客來港購買藥品,而「一人一口罩」亦令感冒及流感個案大跌,藥廠面臨藥物滯銷及原材料逾期問題。其後又出現感冒藥搶購潮,導致藥品供不應求。疫情嚴峻,藥廠亦有人不幸染疫,惟作為抗疫團隊的一分子,他說:「我哋唔可以停工。」

陳建文坦言,業界從未經歷過如此疫情,「有危就有機,但要睇點處理問題囉」,認為面對難關及挑戰時,需保持正面思考,積極及不放棄,「人生就係有好多困難,讀書有啲subject(科目)係compulsory(必修),有啲係elective(選修),但你要解決困難,要面對挑戰,呢個係compulsory,係必修科嚟,一定要pass(合格)囉,充滿希望就冇人可以阻礙你,只要你堅持自己的決擇,並且要有一切都是最好安排的心態,所有困難都唔可以打敗你 」。

他亦指,應用生物系畢業生投身醫藥行業有一定優勢,以往藥物多為化學合成,現時則興起生物製藥,系內畢業生有一定發展空間。即使未必選擇從事藥廠工作,他亦提醒師弟妹們應不斷學習,並以自己為例,先後完成藥物科學(Pharmaceutical Science)學士及工商管理碩士,慢慢發掘適合自己的工作,並將之轉化為興趣。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