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地」的化學人 將化學應用於生活及工作

盧子鬯

依美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

1978化學文憑畢業生


對盧子鬯而言,化學無處不在,世間萬物皆與化學相關。他出身木屋貧民區,自小對化學有濃厚興趣,「由細到大其實都好鍾意啲原子呀、電子呀、分子呀,元素呢啲嘢」。從化學去認識世界,盧畢業後從事電子元件銷售,其後成立公司,今年更計劃上市。他寄語化學系畢業生,將化學融入生活與工作,再闖出一片天。

盧子鬯1978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當年浸會仍未升格為大學,他一心只想攻讀化學,「人體結構、不同元素、點解會組成?點樣做出嚟?細個已經有好多呢啲問題問自己,好想去理解」。

窮小子如願以償入讀化學系,他說除學懂基本化學知識,亦明白到人生哲理。大約真正的教導,來自潛移默化,而非死記硬背。畢業逾40載,他仍記得當年的化學教授──已先後仙逝的莫民雄博士及陳哲元博士。盧憶述,莫民雄博士熱心教學,以人為本,「經過佢教導嘅學生,佢都記得個名,知道你啲長處同短處,可以講係咁多教授裡面數一數二」。

相隔47年,陳哲元博士上第一堂課的情況,他仍歷歷在目,「我最記得第一次上堂,佢拎咗支喉管上嚟,仲有啲X光嘅圖片」。陳博士在堂上講解冷氣管道生鏽的問題,包括物料的構成、生鏽原因、如何避免及解決方法等。這一堂課開啟了盧子鬯的眼界,如何將化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日後他亦將之應用於事業上。

念念不忘教授課堂教導

盧當年畢業後,得同系師兄提攜,在跨國公司任職。短短3年間,由電子元件銷售員,升任經理再到美國受訓,返港後再開設分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他認為,除工作態度誠懇,化學知識亦功不可沒,「你讀過Chemistry,呢啲唔係好困難嘅嘢,如果你未讀過,去認識係好困難,去賣就梗加麻煩」,證明化學與日常生活及工作有一定關連。

及後他自行創立公司,現時是依美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今年66歲的他仍未言休,每月跑步100公里,並計劃將公司上市,「人生始終有另一個階段嘅,希望(公司)半年內上市,展開一個新嘅page(新一頁),有新嘅嘢衝擊吓」。

人生第一份工得到師兄相助,盧亦希望提攜後輩,他歷年來聘請不少師弟妹任職,更差不多每年都捐款約10萬元予母校。他說,將所有資產留給子女,對下一代未必最好,自己更不需要做最富有的人,不如用作延續知識,「你洗唔到架嘛,捐畀學校係值得嘅,可以培養到下一代」。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