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學程式設計 全面課程受用終生

林祖舜

香港高登討論區行政總裁

2001計算機科學(資訊系統)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林︰林祖舜

 

理︰為何選讀浸大計算機科學課程?讀書時有沒有難忘事情?

林︰我中學時讀商科,完全沒有讀過電腦。後來我在一間地產公司做暑期工,適逢公司侍服器故障,全公司運作停頓,所有人圍住唯一 一名IT員工,心急詢問何時修復好,連平日態度嚴厲的經理亦對IT人員畢恭畢敬,我發現IT技能原來是公司命脈所在,所以選讀資訊系統。很高興加入了浸大,我雖然沒有電腦底子,卻得到同學的幫助,大家亦經常在電腦室通頂做功課和打機。直至學習程式編寫時,發現很需要創意,很好玩,有很大發揮空間,亦令我真正喜歡電腦。

 

理︰浸大的計算機科學系學生有甚麼優勝之處?老師如何引起你們對學科的興趣?

林︰在浸大讀書很開心,因為其他院校的學生很刻苦學習,亦比較進取。浸大著重培養學生對程式編寫的興趣,讓我日後更享受工作。電腦世界日新月異,有些在其他院校修讀資訊系統的同學需要一個月交一份專題研究功課,學生雖然能夠掌握最新知識,令他們在畢業首兩年有優勢,但往後遇到新事物時,IT人更需要的是適應能力。浸大資訊系統學生一年或一個學期才交一份專題研究功課,同學都深入研究課題,老師更會安排學生與各公司客戶合作,除貼近市場需要,亦讓他們於同一題目有更深入了解。浸大學生有較強的適應力,能夠面對IT界的急速轉變和需要。

 

理︰你由程式設計員轉為經營和管理高登討論區,浸大的課程對你的事業發展有幫助嗎?

林︰雖然討論區仍屬資訊系統範疇,但我要兼顧管理、市場推銷和公關等工作。浸大計算機科學課程中,電腦和商業的比例約為七三比,當年學到的會計和管理知識對我的事業發展有很大幫助。在開設公司初期,若沒有會計知識我也未必會創業。浸大的課程有先見之明,能夠應付學生畢業後的工作需要。

 

理︰與同學關係如何?對現時的學弟妹感覺如何?

林︰跟同學有一個群組保持聯繫,現在已成為強大專家網絡,IT界別範疇很多,難以全部精通,例如我熟悉網站平台和流量,卻不精於電腦保安,我只要在群組內發問,必有專家解答。我亦在不同場合遇見浸大同系的學弟學妹,他們比當年的我們更聰明和主動,勇於接受新挑戰。

 

理︰對母校和在學的同學有何寄語?

林︰祝願母校繼續培訓好學生,培養學生對IT的興趣和面對社會的適應力。希望學弟妹不要怕吃虧,不用太計較即時回報,可以分散投資,建立長久的關係,便有機會成功,但也不要被「搵笨」,若對方不適合合作,便不用做第二次,最多只「蝕底 」一次。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