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助攻實現學者之夢

靳小龍

中國科學院網路數據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
大數據分析系統國家工程實驗室及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
博士、研究員及博導

2005計算機科學哲學博士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靳:靳小龍教授

 

理:當年為何會選擇來香港攻讀博士?

靳:我2001年碩士畢業於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當時,同學們大部分都去歐美留學,我自己也想進一步深造。但我更傾向於新加坡和香港這兩個為中西方交流架起橋樑的地區。所以,我後來申請了這兩地的幾所學校,也陸續拿到了幾個Offer。但最終我選擇了浸大,主要因為教授的研究方向很適合我,而且浸大最早給我Offer。

 

理:當時誰是你的指導老師?可否分享一下跟他做研究的心得?

靳:我的指導老師是劉際明教授,我是他的第一個PhD學生,他在我身上花了很多時間,盡心盡力地培養我。我的研究方向是劉教授自己提出並宣導的面向自治的計算(Autonomy-Oriented Computing)。我當時的具體研究任務主要是設計並實現基於面向自治計算理念的演算法模型用於求解高計算複雜度的問題,比如約束滿足問題、可滿足性問題等。

在劉教授的指導下做研究,有很多的感觸和心得,其中最突出的有兩點。第一,可以培養認真刻苦的科研態度、細緻但有章法的工作模式。劉老師當時是計算機科學系系主任,既要開展教學和科研工作,還要做好管理工作。所以,他工作很辛苦,不得不經常加班。記得有幾次,我深夜一兩點給他發電郵,結果劉老師很快就回覆了我,後來我們通過來回幾輪郵件對問題進行了討論。雖然很忙,但劉老師做事非常高效。在他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我也慢慢養成了這樣的工作習慣和風格。第二,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學術鍛煉。在我攻讀博士的幾年時間裡,除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之外,在劉老師的指導下我還有機會參與了學術會議的組織以及專案材料與學術專著的撰寫等工作,這對我後來的學者道路打下了扎實基礎 。

理:劉教授以至理學院的培訓,怎樣影響你後來的研究和職業生涯?

靳:到理學院攻讀博士學位後,在劉老師的培養下,我全方位地學習了怎樣去開展學術調研、尋找研究課題、設計演算法模型、撰寫英文論文等等,還有剛才提到的組織學術會議與撰寫學術專著等,這些培訓和經歷都讓我受益匪淺。我一直都很想做個科學家,從浸大畢業後算是走上了學術研究道路,一定程度上實現了當初的夢想。我的科研能力來自理學院的全面教育和劉老師的精心栽培,因此非常感謝浸大、理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特別是劉老師的培養,讓我實現成為學者的夢想。

 

理:對於理學院六十周年院慶 , 有沒有一些說話想與學校或師弟妹分享?

靳:衷心祝願理學院在新的六十年裡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取得更輝煌的成就!希望各位學弟學妹抓住在大學裡學習的機會,全方位地鍛煉自己,挖掘自己的潛能。同時,也建議大家多到內地高校走走看看,通過與內地師生的交流,讓大家更瞭解內地的方方面面,以便畢業後能到更廣闊的空間去工作和生活,也能更好地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自己的貢獻。最後,祝願學弟學妹們健康快樂、學業有成!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