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理學院的土木工程系 實幹拼勁創一片天

張哲孫

前遠東環球集團行政總裁

1974土木工程文憑畢業生


現已退休享受人生的張哲孫,其求學生涯,除了折射出當代港澳台青年的路向,也側影出浸大理學院一段幾近塵封的歷史。

五十年代出生的張哲孫是澳門人,中小學一直在澳門接受教育。1967年,澳門與香港同樣經歷社會動盪,過後社會猶有餘悸,與當時不少港澳家庭一樣,他於翌年轉學到台灣繼續唸中學,「我讀的是建國中學,差不多是全台灣質素最好的中學,課程很艱難,可以說是很辛苦很辛苦的經驗」。但張哲孫很快便克服了,努力地完成中學課程,為投考大學作準備。然而,父親不幸患病中風,張哲孫因不忍遠離家人,決定到香港升學。

讀書音樂運動樣樣精通 學院生活多姿多彩

手持澳門身分證的他,在香港升學的選擇不多,「我屬意報讀土木工程系,當時香港兩間大學(港大及中大)都不接受澳門人入讀;珠海學院雖然提供學位,但在香港不獲承認,只有台灣認可;工專(即現在的香港理工大學)則只提供高級證書課程⋯⋯幸好還有浸會學院。」

當時的浸會學院成立不足二十年,文理商學院均已具雛形,理學院提供的四年制土木工程文憑課程為張哲孫帶來了希望,使他既可安心享受讀書生活,同時兼顧澳門的家人。

張哲孫並非典型的工科生。不說不知,他在澳門讀中小學時已是全澳門游泳比賽冠軍,於音樂界的小提琴演奏亦相當有名,即使在台灣體育界,亦留下了不少戰績。到了浸會學院,他也沒有吝嗇自己各方面的才能,坦言那四年的生活相當「豐富」,「我當時是學院游泳隊代表,大專游泳比賽所有冠軍都是我們包辦,更是全場總冠軍;到Year 3、Year 4時, 我亦是音樂社社長、管弦樂團小提琴手、合唱團成員,更是土木工程系系會副主席、學生會代議會副主席,所以我在學校相當popular,很多人認識我⋯⋯」 張哲孫興致勃勃地分享,他就讀四年級時一同競選學生會的同學,是後來同樣叱吒商界的長江實業執行董事趙國雄。

小記聽畢嘖嘖稱奇,何以大專生生活可以如此豐富,難道不用讀書嗎?張哲孫哈哈大笑了幾聲,「當時的生活確實多姿多彩!可是我的學業成績也不差,是全系頭三名的!我在各方面的表現也算出色,還有時間兼職幫人補習,我也不知道自己如何可以把時間管理得如此不錯,更有時間去玩及拍拖!」,張哲孫不止一次提及他很享受在浸會的日子,當時學校著重全人教育的理念,也不知不覺地透過參與各種活動植根於他腦海,成為他往後規劃人生的量尺。

人生低谷 學院發展成鏡子參照

讀書的道路表面輾轉卻精彩,張哲孫於1974年畢業後迎來人生低潮。香港七十年代基建發展開始蓬勃,社會對土木工程人才的渴求大增,張哲孫剛畢業便獲數個條件優厚的職位,但他的澳門人身份又迎來挑戰:香港移民局要求他返回澳門,「回澳門的兩年是我人生低谷,當時班上最差的同學,在香港月賺逾兩千元,我在澳門卻只有五百元⋯⋯」

在浸會讀書的四年裡,張哲孫從沒感到自己是個外人,融入不到香港,「政府的要求對我的衝擊很大,有幾年時間我終日默不作聲,希望尋回自我⋯⋯」

此時支撐著他心靈,令他一直堅持到底的,是土木工程系的一件往事。

要成為土木工程師,須應考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的專業考試。考試分為三個級別,當年的港大畢業生,只須有兩年實習或工作經驗,即獲豁免應考第一、二級,浸會畢業生則無福消受。然而,時任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陳六琯博士一直努力不懈地為學生爭取,令其專業資格獲得英國認可,張哲孫亦有份參與其中,「英國工程師學會派了校外評審員到浸會考核我們,所有同學都要接受面試。不出半年,浸會土木工程系的學生終獲豁免應考第一級!」

張哲孫憶述,當時陳博士已從港大教席退休,卻選擇到浸會任教,一直為學系勞心勞力,「學系本來無錢無資源,陳博士、高贊明教授與其他老師居然在課餘時間拉鐵和試石屎,額外賺錢供養這個學系,令土木工程系成為當時浸會最有資源的學系!」張哲孫見證著土木工程系在逆境中成長,老師們的堅毅成了他日後面對低潮時的榜樣。

1976年,香港展開興建地鐵工程,在人才需求若渴下,張哲孫終可重返香港大展拳腳,從此以香港為家。他指,「實幹型」的浸會土木工程系畢業生,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香港承建商世界的天之驕子」,在業界支撐半邊天,「可惜學系前有古人後無來者,我係好失望、好失望!」。1982年,時任教務議會通過停辦土木工程學系,浸會從此再無工科。

浸會的培訓令張哲孫畢生受用,2000年他卻有感所學的不足以應付工作上的挑戰,大衍之年才決定進修,六十歲時更取得博士學位,他笑言「世界無limit 」,亦寄望師弟妹勇於突破自我,「唔好淨係睇住香港、睇吓中國、睇下世界,佢哋將來嘅前途係無可限量,一定要放開胸襟,夠膽去搏!」

理學院六十年的歷史裡,承載著那些年土木工程系近三十年的奮鬥時光,張哲孫冀願理學院「能夠秉承浸會初心,繼續培養後代,令香港的理科發展更有前途」!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