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恩師學海中伸出援手

李明慧

雅柏藥業有限公司品質保證部助理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學士二年級學生

2014應用化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女人天生愛美麗,應用化學系畢業的李明慧(Hilda)也不例外,還是青春少艾時喜歡研究護膚產品的化學成分,入讀浸大應用化學系、畢業後投身藥廠工作,更是深入研究化學分子,解開元素周期密碼。在化學世界遇上難題時,叫Hilda意外的是,母校老師一直伸出援手,毫不吝嗇分享己學,令這位離校多年的畢業生深受感動。

現時主要在藥物世界為品質檢測把關的Hilda,還記得在理學院學習「真係chur(令人透不過氣),一個禮拜起碼交兩個Lab report(實驗報告)係基本,仲未計mid-term(中期考試) , mid到final(期終試)前仲mid緊。」

高徒來自嚴師鞭策,Hilda在浸大亦遇上很多對她影響深遠的恩師,她娓娓道出和他們相處的點滴。例如上已退休的區澤棠教授的課堂一定要準時,「遲到佢一定會窒(不留情面地指責)你一兩句」,但區教授的講解異常清晰,叫她十分受用。她亦坦然沒想過在浸大學到的知識能夠應用到今天,當年在Dr Hu(胡娣博士)的Analytical Chemistry課堂上學到的Statistics, Environmental Chemistry以及Environmental Analysis課題,為她現時正修讀的藥劑課程定立了良好的基礎,「我到宜家都仲記得點解啲農藥係咁讀,同埋咩係Acid Deposition。」「仲有Professor M S Wong(黃文成教授) 嗰時教我地點睇NMR(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以及係Biochem 浩瀚既mechanism入面計ATP(Adenosine triphosphate)。仲有Dr Zhu(朱訓進博士),佢係我Final Year Project(畢業專題研究)嘅指導老師,我仲記得佢經常抽時間為我解答Final Year Project同Organic Synthesis嘅既問題 。」Hilda指浸大還有很多用心教學的老師,未能一一盡錄。

老師啟蒙學生思考問題

教師們用心教學,深受Hilda的敬重和愛戴。她認為,理學院老師的講解組織嚴謹並深入淺出,例如當實驗出現新的結果時,他們會要求學生解釋如何驗証、用甚麼方法、為何會出現誤差、如何修正等,不斷引導學生深入思考。課餘時間更會關心學生,師生間天文地理無所不談,關係親厚。當她離校後,老師們仍對她循循善誘,令她感到意外。

Hilda畢業後先後於不同院校進修、攻讀學位。有次她出席母校開放日時順道向老師查詢另一個化學難題,老師們如黃文成教授指導如何處理及閱讀專利文件,其亦樂意幫助;甚至有時她致電請教老師,老師也不介意她回校作詳盡講解,「態度同其他院校導師好唔同。」這些身教,叫她終身受用,她坦然後悔自己未及在疫情嚴峻前,多回校探望恩師。她認為浸大雖然並非坊間所稱的名牌學校,卻有着非常優秀的師資,因此她勉勵師弟妹好好珍惜,「出到去就知,有commitment(承擔)嘅老師唔多,大家要好好珍惜」。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