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發展迅速 籲畢業生少「FF」多實幹
並需如「小強」不斷適應新環境

魏誦憲

2003計算機科學副學士畢業生

2005計算機科學(資訊系統)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近年外界對IT人有著不少特別的稱呼,例如「毒男」和「IT狗」。從事IT行業十多年的魏誦憲卻推翻此形象。他不但熱愛運動,說起話來還談笑風生。IT技術發展迅速,雖已成為跨國集團亞太區資訊安全總監,但他亦繼續自我增值,像「小強」般不斷適應新環境。

魏誦憲跟普遍男士一樣,自小對電腦等的電子產品感興趣。長大後,魏誦憲選擇了浸大國際學院第二屆計算機科學副學士課程。畢業後,魏誦憲經非大學聯招升讀浸大計算機科學系。當時,只有數名其他同系同學成功獲取錄。「我十分珍惜這個機會。我很努力,因為我不可以丢他們(副學士課程教授)的臉。」

大學時期的魏誦憲除了讀書,還要兼顧港隊空手道代表和大學田徑隊成員的運動員訓練。雖然每天的日程總是排得滿滿的,但他只試過一次「通頂」做功課。這種自我規律早已幫助魏誦憲晉身亞太區總監之列。

從事IT行業十多年的他不諱言外界對IT人有既定印象。魏誦憲覺得這可能是因為大眾對IT認識不夠深入,從而認為IT不是專科。「IT這個字太闊了。太闊就會令人覺得不專門。」事實上,IT人需有各自的專業範疇,如程式員或審計員等。魏誦憲在浸大畢業後,向資訊系統審計方面發展。他並繼續進修,通過了註冊信息系統審計師(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Auditor,簡稱CISA)的專業資格試,現時更為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ISACA)的理事,負責專業發展相關的會務。

學科知識可運用於任何行業

魏誦憲曾於金融及銀行業擔任資訊安全主管。記得一次被問及資訊保安是甚麼工作,他風趣的說「跟大廈的保安員差不多。他負責保護physical(實體)的東西,而我則是負責保護電腦裏的東西。我其實也是一個virtual(虛擬)的保安員呀!」

魏誦憲對他在浸大學習的時光歷歷在目,並指他當時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在今天的工作中仍大派用場。他認為浸大本科學系課程與時並進。教授除了為學生的畢業專題研究提供具前瞻性的意見,亦會邀請行內的專業人士到校演講,令學生可接觸到行業的最新走勢。

最後,他勉勵計算機科學系的畢業生切勿妄自菲薄,因學科的知識可運用至每一個行業。同時,他亦提醒畢業生在職場上需不斷學習,尤其是職場溝通技巧。「不要FF(幻想)太多,實幹一點比較好。」雖已成為跨國集團亞太區資訊安全總監,但魏誦憲亦不斷進修去學習行內的新技術。他更以「小強」自喻,意指無論身邊環境不斷改變,他都能適應下來。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