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遊戲開發到證監會主管 郭家揚籲工作要興趣先行

郭家揚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系統架構部主管

1997 綜合科學理學士(榮譽)(應用電腦學)畢業生


誰說遊戲開發沒有前途?1997年以一級榮譽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應用電腦學的郭家揚,畢業初投身網絡遊戲開發,現職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系統架構部主管。職場生涯涉及資訊科技界不同領域,由創業、手機程式、商業系統開發到架構分析,均遊刃有餘。縱使科技一日千里,當年在理學院所學的基礎、以及為人處世的道理,卻讓他受用至今。

郭家揚在中學時期已對程式設計感興趣,亦喜歡電腦硬件。報讀大學時,寧可放棄一些受歡迎的學科,亦要將浸大的應用電腦學作為最優先志願,「好好彩派位派到」。

完成學系第一個實時自動化火車系統

得以入讀理想學系,郭家揚記得大學三年級時,全班同學需分成3組,根據課堂所學知識,製作實時電子系統。他的組別選了「自動化火車系統」,「因為當時professor講,暫時未有一個師兄完成得到,我哋覺得好有挑戰性,就試吓」。實時系統除了要設計程式,亦要裝設電路板及其他硬件,「3組同學都當呢個係一個比賽,大家不眠不休、埋頭苦幹去完成呢個習作」。製作過程充滿挑戰,同學之間亦建立了深厚友誼。

完成之習作有火車、有不同車站,規模尤如一張10多人的會議枱,該系統更能應用於真實火車上,「我哋完成得到!」最終獲得甲等成績。

畢業多年,郭家揚說他在理學院所學的依然有用,當年修讀的學科涵蓋了日後工作所需之基礎知識如程式設計、項目管理、數據分析等。除課本知識外,他尤記得教授們「金句連連」,喜歡引經據典,教我們做人道理 。他憶述黃今是教授曾引用老子《道德經》中的「道可道、非常道」作教誨,「當年的老師全部都好友善,會邀請我哋上佢屋企食飯,甚至BBQ 」。

不顧家人反對 工作首重興趣

由讀書到工作,郭家揚都以興趣先行,因自小喜歡玩電腦遊戲,未畢業已打算向遊戲界發展,即使當年電腦遊戲屬較難發展的行業,他仍堅持入行,後來索性自己創業開發遊戲。

相較開發商業軟件,遊戲開發的收入及前景都較遜色,其時更受到家人反對,他卻一意如此,「都冇辦法,自己心裡面有團火,堅持要做呢行」。

他從創業、遊戲開發、商業軟件及系統架構都曾涉獵,「Trial and error,抱住大膽嘗試嘅精神」,從中了解自己的長處及短處,「興趣係會隨住見識同經驗而改變」,正如他後來發現自己對開發軟件及系統架構較遊戲開發更具興趣,「(不過)我而家仲有接觸電腦遊戲」。

資訊科技工種五花八門,畢業生選擇及機會亦較以往多,他建議最重要是興趣先行,「避免受其他人影響,唔好跟其他同學一窩蜂咁去做」。他又提醒師弟妹要把握每個機遇,「有時say yes去做一件微不足道嘅事,及後可能為你帶嚟意想不到嘅收獲」。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