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當年一席話 何書廉以教學為職志

何書廉

諾桑比亞大學 (Northumbria University)計算機與信息科學系副教授及課程統籌主任
前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

2003計算機科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大學選科時剛好遇上科網股爆破、畢業時遇上沙士,看似生不逢時,何書廉卻總能貫徹自己的路。從單純喜歡寫程式、寫網頁,到今天以電腦研究人體動作,並作育英才,言談間,他不諱言浸大對其影響深遠,更因當年教授的一席話,令原本只顧埋首電腦的自己,選擇以教學為己任。

何書廉對電腦的熱誠,從會考及預科均選讀電腦科可見一斑。當年香港仍有高考,全港只有百多人報考電腦科,於公開試中需用三小時寫程式,少點興趣也不行。2000年他升讀大學,正值科網股爆破,亦不改其選擇計算機科學系的決心,「冇乜關係,對我嚟講都係揀呢科架啦」。

畢業後又遇上沙士,當時得知攻讀碩士每月所得的研究生助學金,較之擔任電腦程式員的月薪還要高,於是便嘗試報讀,最終獲另一所大學取錄。他坦言有些同學將讀碩士當作上班,而自己只為深造電腦研究,更上一層樓,「當時淨係想試下,研究係乜嘢呢?好有興趣想做呢樣嘢」。

事實證明,他對研究有濃厚興趣,碩士畢業後更在英國完成博士學位,其時心心念念希望返回母校浸大任教。他說,當年入讀浸大,一心只打算學習電腦知識,從未想過執教鞭,而萌生教書的念頭,是源於在浸大讀一年級時,曾詢問吳其彥教授為何在浸大教書,「佢話想貢獻畀香港嘅教育界,我當時就諗,都好長遠喎,我都冇諗過」。正因為這句話,他於2011年返回浸大,任職計算機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 。相距八年重踏母校,他笑稱:「冇乜唔同,好多老師仲喺到教,好親切。」

教學方式秉承浸大教授

何書廉現於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擔任計算機與信息科學系副教授兼課程統籌主任,他坦言其教學方式,亦秉承自浸大教授,會留意每個學生的獨特性,上課時引用的例子要貼近學生潮流,並鼓勵學生多思考。他舉例,浸大電腦系每年有數百名學生,但時任系主任林作文博士仍記得每個學生的特質,更曾在課後特別提點他如何進步。何又指,自己是「問題多多」的學生,以往經常在課堂發問,直至有一次,有教授反問他:「你又覺得點樣呢?」提醒他在大學自學的重要性,「而家都覺得好實用,點解自己唔先思考一下才發問」。

何又提到,在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的求職面試中,曾被問及如何教導一班不同程度的學生。他當時提出浸大計算機科學系一個教學系統,會邀請前一屆修畢該課程的學生擔任課堂「助手」,「有啲學生唔敢直接問老師嘅,就可以問師兄師姐喇」,同時亦能增加系內同學的互動。有關建議獲該大學認同,他亦順利獲聘。

教書以外,何書廉的研究遍及電腦圖像(Computer Graphics)、機械人(Robotics)、動作分析(Motion Analysis)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看似範圍甚廣,「其實最後都係集中喺一樣嘢,就喺人上面」。他表示,將人體動作電腦化,再進行數據分析,研究方向朝醫學角度出發,期望幫助有需要的病人。

身為教授,何提到現今電腦發展轉趨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建議電腦系學生修讀相關課程,「我明白可能唔係每一個學生都對AI(人工智能)有興趣,但應該要有基本認識,可能日後都可以套用喺你有興趣嘅範疇上」。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