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向的學生蛻變成綻放光芒的成功企業家

雷雅萍

薈新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副研究員

2008應用生物學理學士(榮譽)(生物科技)畢業生

2011生物學哲學博士畢業生


相信很多人都渴望將自身的興趣,發展成終身事業,但成功的,往往只是少數,而雷雅萍(Cathy)就是當中的少數。Cathy埋首自己的學術興趣,再從中創造出令人擊節讚賞的科研成果,亦從而創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提起浸大理學院,Cathy形容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回想在學之時,Cathy於生物系畢業後,重點研究自己深感興趣的神經科學,並成功原校升讀博士學位。她笑言,自己曾經是一名內向的學生,害羞的她,讓自己害怕在公眾面前演講,但浸大為她提供不同的機會,加上老師的鼓勵和教導,讓她更有耐性、更樂於面對挑戰,更勇於克服面前的困難。通過不懈的努力,內向的Cathy在大學三年級時邁出人生重要的一步,被推薦到日本神經科學學會參與研討交流,從中獲得了年輕科學家的科研獎金,肯定了她的研究成果。

畢業後,Cathy眼見不少同學從事金融方面的工作,而她卻投身不被看好的科研工作。她更決定從興趣發展事業,堅持理念並自學商業知識,創辦「薈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為公司的行政總裁。「薈新科技」專門研究修復神經幹細胞的技術,令神經退化症患者得到康復的機會。Cathy感激理學院給予在生物系學習和研究的機會,以及家人的支持和鼓勵,讓她可以利用自己的科研成就貢獻社會。

被問到在學時期的授業恩師,Cathy透露,除了經常在訪問中提及的翁建霖教授外,原來還有另一位。

「我甚少提及第一位恩師,他喺我大學一年級,第一次測驗後叫我留低嘅麥乃岐教授。」

麥教授相信Cathy的潛能,並指出她一直以來的課業過分著重英語上的結構,卻忽略需要提升撰寫知識方面的技巧,才能在考試中進步。教授一針見血的指教,不單激發了Cathy學習的動力,讓她更享受生物學知識的學習過程;更重要的是,Cathy學會了更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對她日後創業之路,以至個人的發展都有莫大的裨益。

至於另一位啟蒙老師就是翁建霖教授。翁教授不但是Cathy博士論文的指導老師,更是她在職場上的「燈塔」,為她指引明路。

「仲記得剛成立薈新科技嘅時候,點樣將研究得來嘅科技商品化都喺一大難題,翁教授教導我點樣以科技切合市場嘅需要,在商業社會下發展。」即使已經畢業,Cathy依然與母校的教授保持緊密的聯繫,讓她走上企業家之路。

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Cathy希望以臨床測試,將科研成就轉化至適合病人的技術。適逢浸大理學院成立60周年,Cathy感激母校的栽培和指導,以及老師的鼓勵,讓她由科學家變成企業家。她希望學院將來有更多學術成就和突破,也期望社會有更多科研資源的配合與支持。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