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商業雙通拓事業 讚課程與時並進

吳穎瑜

瑞信衍生產品資訊科技副總裁

2012計算機科學(資訊系統)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理︰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
吳:吳穎瑜

 

理:為何選讀浸大理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入學後有何感受?

吳:由於爸爸從事電腦相關的工作,我自小已對電腦深感興趣,中學時會研究Xanga(該網站已停止運作)背後的編碼,也會自己編寫網頁,大學選科時便順理成章地選讀了計算機科學的資訊系統專修。入讀後真的大開眼界,發現電腦的範疇比爸爸所教和自己鑽研的要大很多,除了軟件層面外,還有硬件、網絡架構及性能分析,亦接觸到演算法設計,較當初所知的皮毛深入許多。

 

理:校園生活有甚麼難忘的趣事?

吳:還記上課的氣氛非常愉快,教授講課時偶爾也會搞笑,跟同學亦有講有笑,同學間感情深厚,其他學系的同學下課後會「摺拉」(躱在圖書館溫習),我們學系有電腦實驗室,就會「摺Lab」,大家經常組成學習小組,一同討論功課,遇到問題便一起研究,間中也會聊天傾訴,偶爾更會冒被教授發現的風險打機。

 

理:浸大理學院的培訓如何幫助你發展現在的事業?

吳:當時我選讀了資訊系統專修,課程除了涉獵電腦技術的知識,亦涵蓋商業知識,比較另一科純計算機科學系,我所讀的課程更有助提升個人競爭力,對我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有莫大幫助 。我在投資銀行負責編寫程式時,由於對商業範疇有一定認識,這有助我更了解客戶的需要,確保所設計的程式符合要求。在學時,學系經常邀請在職的行內專業人士或校友到校分享,我們可以直接發問,了解行業的真實狀況,這亦有助我們選擇合適的行業,裝備自己。

 

理:工作上有甚麼挑戰?理學院的經歷如何助你應付挑戰?

吳:工作上最大的挑戰是客戶提出要求時,往往未必直接表達自己需要些甚麼,想法有時比較空泛,尤幸我在浸大學習期間吸取了相關經驗,才懂得如何應付。還記得教授曾要求同學與真實的客戶合作完成一份習作,當時我們需要為一個營運網上拍賣的客戶設立網站,然而對方的要求卻不清晰,我們亦沒有問個明白,便馬上實行,結果未能滿足客戶需求。那次經驗讓我們學懂了要多向對方發問與交流,過程中不但可以釐清對方的要求,也可幫助對方明白自己真正的需要。

 

理:浸大的老師和同學給予你甚麼幫助?

吳:我曾獲理學院以及學系推薦申請「創新科技獎學金」,當時學院、學系和教授們對我的幫助很大。還記得我參加了理學院優才計劃(Science Elite Programme),該計劃為我提供了不同的訓練,協助我預備面試。 最終我成功獲得獎學金,並有機會到海外大學交流。當時教授們很熱心為獲獎學金的同學提供意見,協助我們選擇合適的大學。後來,我們被告知當地大學不能提供住宿時,教授更馬上動用自己的人際網絡,為我們尋找寄宿家庭,解決住宿問題。理學院更為同學提供生活費資助,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即使離校十年,每次母校邀請我回來分享,我都義不容辭。至於同學之間感情也很好,大家經常聯繫,當我遇到不同的電腦難題時更會向該專業的舊同學請教。

 

理:看見浸大理學院有甚麼轉變?對理學院六十周年有何寄語?

吳: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學校的課程也與時並進,近年大數據盛行,校方也開設了與大數據相關的本科課程,迅速回應世界的需要。理學院的科研也很出色,一些研究成果更取得專利及廣泛應用,例如現時的新冠病毒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也是利用了理學院研發的技術推行。最後,祝願理學院繼續與時並進,透過科研貢獻社會。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