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畀心機就有回報   鄉村小子憑堅持變身科研公司CEO

侯國寶

新亞生物科技集團行政總裁

1990綜合科學理學士(榮譽)(應用生物學)畢業生

2012中醫學哲學博士畢業生


「因為學位得來不易,所以特別珍惜。」今天的中學生要取得大學「入場券」並非難過登天,但浸大校友侯國寶卻成長於一張沙紙難求的年代。醉心生物科的他86年畢業後未獲心儀科目取錄,轉輾就讀文憑課程及任職實驗室,但他仍堅持追尋理想,重考後入讀香港浸會學院應用生物系。他不但比別人更努力學習,更越級以研究生題材為畢業論文題目,終以優異成績畢業。離校後他繼續追夢,放棄公務員高薪厚職去創業,為香港引入生物科技產品,至今更成為大型生物科技公司掌舵人。

新亞生物科技集團行政總裁侯國寶是香港浸會大學前身香港浸會學院的第二屆生物學士學位畢業生,雖事隔30多年,他說起入學時的艱辛,彷彿仍歷歷在目。自少在上水鄉村長大的侯校友中學時醉心生物,因「細個成日通山走,見樹木同飛禽走獸多」。

畢業後矢志向科研發展,但世事未必如人意。侯校友86年高考後報讀浸會學院化學系,不被取錄,轉至香港理工學院修讀放射診斷高級文憑課程,「讀咗半年覺得無興趣,決定退學,自修考A-level」。結果成績比上屆好,改報浸會學院應用生物科,「以為唔收,搵咗份實驗室工作,點知返咗一星期收到校方電話話收我。」他開學一周後才註冊,成該系最後一名被取錄的學生。

學習機會得來不易  入學感到「好榮幸」

機會得來不易,侯國寶坦言感到「好榮幸,亦好渴望(讀書)」,故即使入學後遇上校園大型重建工程,「有個半學期生活響地盤中」,上課以外亦參與足球及田徑校隊訓練,更要當兼職幫補生活費,他仍堅持花更多時間在學業,「人哋響A-level花多啲時間讀書,我就花更多時間響大學讀書」。

大學二年級時老師貼出畢業論文題目予學生揀選,都不合他心意,他遂向其老師方宏勳教授自薦以癌症細胞為題材,屬研究生題目,方教授卻破例答允,最終他獲得甲等成績。他承認此決定有點冒險,「但做實驗十居其九都係失敗,又唔係要求有咩突破性發現」,此題目更成為他於香港大學攻讀碩士的研究題材,至今他仍份外感激這位恩師。

侯國寶的冒險精神亦延續到工作上,畢業後他在公立醫院任科學主任(醫務),卻怕悶放棄「鐵飯碗」,創立伯齊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生物科技產品,引入測序儀及快速測試等新技術。他承認決定大膽,「阿媽都有微言,畀開啲家用無得畀,但果時得25歲,梗係出來闖下。」終成功闖出一片天,醫院、大學及政府部門等均是其客戶,2017年公司與新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併,侯校友則任集團行政總裁。

浸大理學院成立60周年,他寄語同學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畀心機讀好佢,唔好一路讀一路怨,擔心將來唔知做咩,既然揀咗就響呢條路上做好自己。」他形容堅持很重要,亦要裝備自己,「正如我唔係醫院做過,亦唔會有公司畀機會我做代理」,形容「人唔會一帆風順,但做實驗只要肯畀時間同心機,一定有回報。」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