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頭腦從化驗所走到銀行業

朱振豪

滙豐銀行分行經理

2000應用化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化學與銀行業乍看風馬牛不相及,但在他眼裡,兩者並無二致。2000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應用化學系的朱振豪在銀行業打滾二十年,現為滙豐銀行分行經理,身居要職,主管銀行大小事務。

朱振豪求學時已到化驗所兼職,畢業後轉投銀行業,每到一個新的崗位,均遇到新的問題,自言喜歡思考的他,總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這種高效的解難能力,他坦言得益於大學時的學習,當年的化學系恩師陳永康教授和李慧明教授擅於講解理論背後的因果關係,令他大開眼界,「跟中六、七時背書不同,不用背,公式也要理解,要明白它的架構」。過去只是背書,經過恩師點撥,才明白何為讀書。

剛踏進陌生銀行領域的他,起初甚麼都不懂,要捱要學,然而不到兩個月便上手,只因他願意花時間想清楚問題所在,再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案,與做化學實驗如出一轍,「一定要有個理論,然後做實驗,用不同的方法去做」。他說自己不聰明,但喜歡思考,由在化驗所裡分析化學物,到在辦公室分析公司,他比喻自己像白紙一張,不作前設,「未做的機會永遠是未知」。朱振豪有著科學家求真與冒險精神,他認為其他人容易忽略一些條件的改變,過去的結果並不表示未來必然如此。

學習財金知識時,面對複雜的公式,在朱振豪眼中卻還是一些似曾相識的化學公式,脫離不了邏輯因果,財金變幻、管理銀行也不過是一堆化學反應,「知道A加B加C加D,就會出E,不是看到A就會直接出E」。

在另一間銀行工作時,他曾被調到分區排名幾乎是最差的分行。然而憑著科學家精神,他嘗試了解同事的問題,例如觀察到有些同事只找熟客,沒有找生客,他立即提出相關對策。熟練的解難技能令他大大提升了分行業務,成為分區最佳。他又自言八卦,對甚麼事物都感到興趣,哪怕是與自己無關的前線運作他亦會請教同事。現在他對公司整體運作瞭如指掌,決策時不容易犯錯,指令亦會更合理。

二十年前的化學畢業生,今天成為銀行分行經理。朱振豪心繫母校,希望藉此勉勵學弟妹不要被所讀的專業限制,應嘗試不同事物。他認為浸大排名雖然不高,但浸大應用化學系課程理論和實踐並重,畢業生定必有所作為。他憶起自己當年在化驗所工作的表現絲毫不讓其他大學生,畢業後亦在一間公司當過管理實習生,「旁邊是牛津、哈佛畢業」,但他從未輕看自己。他認為學習是個人的事,要懂得思考,公司看重的是個人的能力。

離開化學專業二十年,朱振豪說,很多化學知識仍銘記在心,未敢回贈恩師。兒子即將讀大學,鍾愛科學的他雖然希望兒子仿效自己,攻讀科學科目,但他亦願意放手讓兒子選擇合適的道路,他深信只要肯努力,讀任何學科均可發展自我。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