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走出香港?

陳諾然

2021物理及綠色能源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一切源於「對學習的好奇」。

物理及綠色能源理學士畢業生陳諾然(Simon)毅然於2019年疫症爆發時踏上為期一個學期的挪威交換生旅程。Simon一直欣賞北歐國家的先進和發達,他希望探訪世界另一端,親身體驗當地文化,了解真正的北歐是否如他所想,尋找心目中的答案。

在挪威卑爾根大學(University of Bergen)的交流生活對Simon而言十分新鮮。新的文化、環境、朋友等,都在Simon腦海浮現出一個個問號。Simon坦言想過放棄,因為在生活文化上已存在很大的差異,學習上亦面對選科的疑惑、網上教學困難等,加上身邊朋友染疫等問題,都使他感到焦慮。「要返香港嗎?」是Simon初到卑爾根常問自己的問題。

當然,他並沒有放棄。他堅持留下的決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信任,學習上也得到當地學生的幫助。於是,他繼續旅程,帶著滿滿的收穫回來。

Culture Shock?

在旅途中,Simon學會了面對文化差異時需要做到「接受,了解,學習」,並需要「從固有文化去汲取新的文化」。他尤其欣賞挪威人的自律精神,即使沒有人檢查,哪怕只是一站車程,他們都會付車資。

在挪威的經歷也使Simon更喜歡挑戰自己,他曾於挪威花了十七小時,一次過攀登最著名的七座高山,從此他更熱愛攀山,常在香港山頭尋找挑戰。他也變得獨立,從不懂煮飯,到上網尋找食譜,最後學懂照顧自己。他學會了包容,面對與自己生活習慣不合的人,他懂得忍耐和溝通。

Simon特別提到,同學不用擔心去了交流而追不上課程進度,因為理學院教授們在他出發前給予很多選科上的意見,回來後也耐心指導其功課問題。作為過來人/師兄,Simon鼓勵師弟妹們多到外國交流和實習。交流生活可讓同學了解不同國家的學習文化,檢視個人不足,突破自己。只要抱持積極的態度,這些經驗對同學的成長和畢業後的發展有著莫大幫助。

提及將來,Simon表示他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希望先在社會工作,待明確了解自己的方向後再進修,他亦期望再回到挪威升學或工作。

最後,Simon對於自己能夠見證學院60周年感到榮幸。他看到學院不斷在變遷和進步,例如設立新的實驗室、完善課程以切合最新的科技等。他深信學院未來會繼續為學生提供更完善的設備和更理想的學習環境,亦衷心祝願學院繼續努力,邁向120周年、240周年……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