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興趣成就事業

陳家豪

滙豐銀行高級架構師

2005計算機科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

2008計算機科學哲學碩士畢業生


電腦的專業術語往往叫外行人一頭冒水,不過計算機科學系畢業生陳家豪卻在這個世界裡如魚得水,先後在多家大型企業包括電訊盈科、國泰航空、香港賽馬會工作,現職滙豐銀行。由前線程式編寫員,步步晉升至有份築起企業發展方向的架構師,家豪謙稱自己不是成功典範,但自身經歷證明了浸大人也有能力晉身商業世界裡打拼。

家豪入讀計算機科學系時正值千禧年代科網泡沫低潮,不畏「飯碗」難尋的原因好簡單,「因為鍾意囉!」最初接觸電腦是小學時,他覺得「有粒嘢郁吓郁吓,你可以控制到佢,好似好勁喎!一個三角形向前行到幾多步、點樣行,好得意。」興趣驅使家豪開始編寫程式、「砌機」裝嵌電腦 、 繼而在中學會考選修電腦科獲取佳績。入讀大學前,他已能利用編寫技術賺取零用錢。不過一個數學科,令他差點與大學生涯擦肩。

他透露,當年普遍院校的計算機科學系,必須有數學科底子,家豪獨欠數學科,因此即使手持佳績,仍不符合各院校的入學條件。後來獲浸大理學院錄取,助他打好知識基礎,方能繼續發展興趣,成就今日事業。家豪指,起初同學們都有數學底子,他只能「唔知做緊乜」地追追趕趕,第一個學期GPA僅2.4分,他靠其他科目發奮,最終拉至總分達3.4分成功畢業。

這位自嘲「宅男」笑稱讀書時並不勤力,有時上學只為了與朋友聯誼、去課室打機,連碩士課程也因為友儕才一起讀書。「Rules are set to violate(規則是用來打破)」是他的格言,他卻從沒有打破一條規則:上課,「讀呢科都幾享受」,亦是這裡的全人教育,為他紮實了日後工作的技術及知識。

師資和師生關係也許亦是關鍵,家豪如今仍不時與一些老師聚首,閒時相聚,不過他最深刻的人物,是「May姐」,「一入O camp師兄師姐講明『有咩事,搵May姐啦!』,殿堂級你冇可能唔識,你唔識就乜都做唔到」,忘記密碼找她,電腦技術大小困難也找她,May姐助解同學燃眉之急,系內聞名,是一位如神般存在的隊友。

家豪認為,浸大理學院的計算機科學系,並非只有坊間的刻板印象,以為是浸大就不夠好,他自覺雖然稱不上是成功的例子,然而個人經歷印證,只要學校、社會有機會讓人發揮所長,「BU(都會)有人係做到(其他人做到的事)」。他鼓勵師弟妹勿怕刻苦,時刻做好準備,只因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他,下一目標是幫助比自己年輕的後輩,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