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先河 ── 渠務署署長

彭雅妮

渠務署署長 

1985土木工程榮譽文憑畢業生


巾幗不讓鬚眉,現今女性在不同領域都表現出眾,不同凡響。工程界傳統上是以男性佔多的行業,但彭雅妮校友(土木工程)卻打破政府工務部門由男性領導的傳統,去年獲委任為渠務署署長,開創女性工程師出任工務部門首長的先河。 

大膽決定,改變一生

當工程師並不是彭雅妮校友自小的志願,她回想1980年入讀浸會學院的基礎課程時,首先修讀全人教育科目,及後才選讀主修課程。她憶述:「本來我打算選擇傳理或社工為主修,但適逢當時學校最後一年開辦土木工程的課程,大家在校內對這學系有更多的討論,反而增加我對土木工程的興趣,希望能了解工程科,細想工程能多方面貢獻社會,最終決定選擇此科。」彭校友選擇土木工程勇氣可嘉,皆因土木工程系出名「難讀」,她於中學時亦未曾修讀附加數,因此需要加倍努力,以求趕上學習進度。縱然學習過程艱辛,但彭校友仍然迎難而上。她記憶中土木工程系擁有專屬的104號系室,為同學帶來歸屬感,她亦為選修土木工程而感到自豪。想不到彭校友當年一個大膽的決定,改變了她的人生道路。 

事業如拼圖 

畢業後,彭校友卻碰上工程界市道低迷,當時要入行並不容易。彭校友剛巧獲得進入政府工作的機會,任職見習工程師;自此她在工作上一直不辭勞苦,30年間默默耕耘,屢獲上司賞識,仕途拾級而上,最終於2020年獲委任為渠務署署長,締造歷史。談到過人之處,彭校友謙虛地說:「其實我沒有特別與眾不同,只是當我熱愛一件事,就會全情投入,竭盡所能,做到最好。我覺得發展事業好像拼圖一樣,不應只滿足於過往的成績,更要不斷向前看,突破自己,擴闊視野。」

團隊為先,不論性別

工程界向來是男性佔多的行業,說到要領導一班男同事,彭校友表示:「在工作上,我從來沒有想過性別差異這個問題,我只會認為我是渠務署署長。工程項目講求團隊精神,同事之間更重要的是互相尊重。」現時,彭校友領導的團隊逾千人,她在分享管理下屬的見解時說:「團隊的協作十分重要,我會跟團隊討論及聆聽大家的意見,特別是年輕一輩,他們會提出創新的想法。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和長處,只要群策群力,團隊就能不斷進步。」 

娛樂源自工作

彭校友在加入渠務署之前,曾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及發展局工作,參與過林林總總的工程,包括填海、活化河道及歷史建築物等項目。談及公餘嗜好,她說道:「我喜歡在假期時到我參與過的工程項目閒逛,例如西九海濱、雷生春及啟德等。我希望以用家的身份享受設施,這樣會與工作時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亦對將來的工作有所啟發。」與彭校友訪談時,感受到她真誠開明的處事態度和敬業樂業的精神,原來都是承傳自父親。顯然她的父親不是傳統的嚴父,反而著重坦誠溝通,她憶述:「父親從沒有反對我要做的事,當他想向我傳遞人生道理時會旁敲側擊,例如藉著帶我去觀看電影,讓我自己領略。最記得有一次考試前夕,父親帶我到碧麗宮看《甘地傳》,然後一起品嚐南京牛肉麵,至今仍記憶猶新。」 

迎接低谷後的高山 

彭校友受父親的感染,懷抱豁達正面的人生觀。她寄語為事業奮鬥的校友:「要對喜愛的事情全身投入,當你看見自己的工作能為大眾帶來裨益時,這種滿足感就會成為工作的樂趣和推動力。」她更鼓勵校友要多閱讀,增長知識及擴闊眼界,她向校友推介由《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作者Spencer Johnson撰寫的《峰與谷》(Peaks and Valleys)。她勉勵大家人生總有高低,沒有低谷就不會有高峰。即使身處低谷,要保持自信,明白人生總會面對困難和挑戰,只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邁步向前,將會迎來另一高峰。

*The article and photos are extracted from The BUddy Post 2021 May Issue with the permission of Alumni Affairs Office, HKBU.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