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改變人生 由冷氣維修員到行政總裁

李德豪

BizCONLINE Limited行政總裁

1994綜合科學理學士(榮譽)(數學)畢業生


一個機會,足以改變一生。當年浸會大學數學系改變收生政策,讓英文未達標、但具數學天賦的學生入讀,令BizCONLINE Limited的行政總裁李德豪,由冷氣維修員躍身成大學生,更於修畢博士學位後創業。但本港創科路難行,他一度瀕臨破產,直至進軍內地,才獲另一次人生機會。

回望讀書時期的李德豪,他並非一般人眼中的「乖學生」,小時候會作弊,也曾因偷竊被拉上警局。學習方面 ,他坦然自己語文能力不算出色,唯獨數學是強項。

自小對數學產生濃厚興趣,小學未開學,他已看完所有數學教科書,完成所有算題,但尤感不滿足,連哥哥的數學書也讀畢。

拒放棄具數學天賦學生 讓英文未達標者入學

數學具天分,奈何公開試英文成績未及大學門檻。尤幸當年浸大數學系教授認為不應抹殺這些學生的機會,提出可在浸大再進修英文,李和不少同學因而成功獲數學系取錄。「入到浸會之後就唔同晒,你嘅人生亦都唔同晒」,李感嘆,當年已開始做冷氣維修,若未能升讀大學,現在應是冷氣技工。

在浸大的日子,李憶起仍十分開心,「大家一齊追求一啲數學嘅真理」,遇上數學難題,睡覺時也在算數,「醒返會記得點計」;系內課餘「核心活動」是橋牌,由於大家都是「數學人」,「出到第3張牌就知邊個贏」。

有點天分的學生,難免想「挑戰」教授理論,李也一樣,他亦佩服系內教授非常開明,「教授話唔要你尊師,但要重道,你覺得數學上有咩要啱嘅,要有突破,可以挑戰我」。他記得,李文贊老師曾言及兩個「有理數(Rational Numbers)」之間,定必有一個「無理數(Irrational Number)」,「我話唔信,你搵出嚟比我睇」。老師則淡然表示:「我揸架船出海,將支針掉落海,而家證明個海有支針,你幫我搵返出嚟」。李說,當時老師的回答,啟發其邏輯思維,因為數學就是能證明其存在,卻難以找出來,「畀佢串返,我一世都記得呢個比喻」,笑言從此「氣焰無咁強大」 , 才學到更多。

投身創科界 喻著重市場需要

畢業後攻讀博士,李其後投身創科界,2005年研發「容災自動演練」技術再取得專利,讓電腦系統每天自動進行如「火警演習」般的演練──備份信息及查出漏洞。然而香港創科路難行,他一度面臨破產,直至2014年往內地發展,才得以起死回生。

有感機會影響一生,曾任浸大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成員的他,一直積極為師弟妹創造創科機遇。他認為港府政策未能配合創科發展,企業及機構亦不願嘗試新科技,「有種子但冇土壤」,反觀內地較接受創科,不少城市均願意推動及嘗試創新產業。

初創企業難免著重籌措資金,企業家大多積極申請政府或基金資助,李卻認為,「唔好諗住用政府錢,(政府)畀錢不如畀張單(生意)我哋」,提醒師弟妹創科首重市場需要,否則即使有資金亦無法維繫,建議他們著眼市場研究並多作嘗試。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